王立軍「書面請假」缺席兩會 重慶團成焦點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即將於3月初在北京召開,王立軍事件讓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所在的重慶人大代表團,成為媒體追訪焦點。據媒體報導,王立軍已經「書面請假」,將不參加下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指,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已於上周書面向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提出請假,表示不參加下月 5日在北京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王立軍至今沒有因「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被免去副市長之職或者撤銷人大代表身份。

消息又稱,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未有否認、但也不願證實相關消息。

重慶市日前發生副市長王立軍私自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有關薄熙來仕途的傳聞也成為大陸網路及海內外媒體的熱門話題,因此重慶團今年「兩會」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

香港《明報》透露,今年重慶團的下榻地點,一反常態地安排在以前從未接待過兩會代表團的人民大會堂賓館,該賓館坐落在天安門廣場內,毗鄰人民大會堂,有兩幢樓,估計重慶團將包下其中一座。

當局還特別調派一個中隊的武警負責護衛該賓館,閒人一律免進。因此,重慶團除在大會堂內的開放會議外,幾乎與外界隔絕。而在去年兩會期間,重慶代表團下榻在北京新大都飯店,且與湖北代表團一起。

另外,王立軍事發被帶到北京後,官方至今仍未公佈他的詳情。

而《重慶日報》27日還報導薄熙來主持會議,昨日(26日)亦在頭版報導薄主持市委常委會會議,聽取貫徹「314總體部署」的彙報,會議提出要以「314總體部署」為總綱,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重慶科學發展。

「314總體部署」是2007年全國「兩會」期間,胡錦濤參加重慶代表團會議時對重慶發展作出的「三大定位一大目標四大任務」指示,被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稱為重慶加快發展的「重要指標」,但薄熙來07年底接任市委書記後,鮮有提到「314總體部署」,更多講「唱紅打黑」,標榜「重慶模式」。而胡錦濤亦一直未有到過重慶,即其政績未受肯定。王立軍事件後,薄改口強調「改革開放」及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輿論認為,薄熙來顯然有向北京表示忠誠之意,但評論指「為時已晚」。

《法廣》文章指,王立軍事件發展與薄熙來大跳「忠字舞」,相信未必能挽回薄熙來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