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敏感時期" 中共安裝更隱蔽電子眼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在大陸各個城市公共場合安裝監控攝像頭,已經好多年了。然而,兩會前中共再次安裝更隱蔽的監控攝像頭,致使市民在根本覺察不到自己的言行的情況下,全被電子眼收入“眼簾”。外界認為,中國民眾的隱私權都是透明的,不知中共在兩會前還能推出什麼監控新招?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大陸大部分城市都在公共場合安裝了大批監控攝像頭,有些安裝得很隱蔽,以至於市民根本覺察不到自己的言行,其實全被電子眼收入“眼簾”。

報導說,當局在大陸各大城市不斷出新招,加強監控。自去年夏天,北京所有的超市都必須安裝監控攝像頭,而且所拍視頻清晰度必須保障能夠識別人物的五官。

安全諮詢公司IMS估計,大陸各城市公共場所共有3000萬台監控設備,僅去年一年就安裝了1200萬個攝像頭。

報導認為,中國是人口多,但中共當局在各大城市幾乎每個角落都有監控攝像頭,實行的安全監控措施甚至有些過於誇張。

報導還指出,中共除了利用技術手段,大陸城市居民區裡還有居委會,那些帶著紅箍的居委會成員們主要負責觀察小區的各種動向,並隨時向警方匯報情況。

另外,北京的出租行業也在加強監控的範疇之內。北京的一些出租車里安裝了麥克風,出租總服務台可以監聽車內的對話。報導指出,出租車乘客是否對他人監聽自己的談話內容滿意?

中國官方公佈的統計顯示,北京政府為維穩的花費超過國防開支。

早在前年,《中國電子商情》雜誌指出,2012年中國的視頻監控市場將會達到30億美金。

旅居美國的中國人權高級研究員、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大家應該意識到,中共當局安裝的這些監控設備花費的都是納稅人的錢。

她認為,從中共當局到處布網甚至要在高校建立「電子圍牆」的緊張心態,可以看出中共政治上的極度虛弱。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家李銀河分析說,當局最怕的就是民眾集會,任何一個集會都要事先申請許可,自發的即興的聚會是最讓當局頭痛的,因為他們擔心這種集會會成為動亂的因素。所以,中共的嚴密的監控網是為了保證“維穩第一”。

而《德國之聲中文網》認為,每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在北京召開。這又是一個讓安全監管部門高度警惕的“敏感時期”,會議前期和屆時的原則仍是“維穩第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