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刺蒲亭陰謀 俄反對派質疑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今天報導,俄國和烏克蘭特勤單位已遏阻一項暗殺總理蒲亭(Vladimir Putin)的陰謀,原定3月4日選舉後動手。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俄國第一頻道今天報導,車臣反叛軍烏馬羅夫(Doku Umarov)派去暗殺蒲亭的幾名男子,1月在黑海邊烏克蘭的敖德薩港(Odessa)被捕。烏馬羅夫是俄羅斯伊斯蘭主義分離運動領袖。

嫌犯之一皮揚增(Ilya Pyanzin),在他和另一名男子合租的敖德薩公寓發生爆炸後被拘禁,據報那名男子在爆炸中身亡。電視台播出一段錄影,影片中皮揚增反覆訴說自己接到指示,「到了莫斯科,你要破壞經濟區。進一步暗殺蒲亭。」

第一頻道也播出被拘禁另一名男子歐斯馬耶夫(Adam Osmayev)的錄影,報導說他是住在倫敦的車臣人。

歐斯馬耶夫胸部赤裸、流著血接受訪問,他說:「最終目標是到莫斯科,暗殺總理蒲亭。死的那個人已準備好擔任自殺炸彈客。」報導還播出監視蒲亭的錄影畫面,據稱是嫌犯所使用的。

不清楚何以逮捕的消息未更早發布,不過莫斯科自由派圈子裡對這項消息表示懷疑。此時恰逢總統大選前一週,雖然抗議蒲亭統治的民眾很多,一般預料蒲亭可望贏得勝選重返克里姆林宮。

蒲亭的批評者指控,2000年他初次參選總統前,一系列住宅區爆炸案是克里姆林宮精心安排,以拉抬當時沒沒無聞蒲亭的聲望,而非如當局宣稱是車臣叛軍所為。

2008年3月俄羅斯上次總統大選投票日,也有一件類似暗殺蒲亭案聲稱被偵破。(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