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由敘利亞公投看一黨制不適合於人類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敘利亞公投放棄一黨制。為何世界各國紛紛告別一黨制?因為一黨制讓極少數執政黨要員永遠是贏家。民眾總是絕大多數,其利益在一黨制下不可能得到充分主張和平等照顧,自然會起而反抗。儘管權貴竭盡全力維護單方面有利於自身的穩定,奈何民眾對這種有害於自身的穩定卻持反對態度。結論是:執政黨權貴要穩定,可國家的絕大多數人反對這樣的穩定。搞一黨就不可能穩定。

20世紀,全世界幾乎有50%以上的國家搞一黨制,到今天,這些國家絕大多數都主動或被迫改變了,改成了多黨制。沒改變的,現在執政黨的日子也都不大好過。20世紀到21世紀初,人類歷史經驗表明,一黨制在世界所有國家的嘗試都不成功,大體上都以失敗告終。

由此可以得出結論:

一黨制不適合於人類。

反之,世界上的多黨制國家,則從18世紀到今天,長盛不衰,欣欣向榮。全世界搞多黨制的國家越來越多。

由此也可以得出結論:

多黨制比一黨制優越。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