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不只治療近視 眼疾也需要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6日電)近日發生名醫暫停近視雷射手術事件,引起許多民眾聞「雷」色變,醫師表示,雷射不僅用於近視治療,包括青光眼、後發性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疾都需要雷射治療。

眼科名醫蔡瑞芳日前表示,透過「雷射屈光手術(LASIK)」治療近視,但術後仍有併發症疑慮,因而停做近視雷射手術,引發軒然大波。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表示,雷射種類有很多種,不同眼疾的治療方式有異,然而,坊間廣告多以近視雷射取代戴眼鏡與隱形眼鏡為主要訴求行銷,近日發生的名醫暫停雷射手術,引起許多民眾聞「雷」色變。

台北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陳賢立表示,青光眼與視網膜方面的眼疾是需要透過雷射治療。以青光眼為例,若藥物無法治療,經醫師評估後採虹膜穿孔雷射治療,因青光眼是眼內防水流動差,致眼壓上升,壓迫視神經,透過虹膜穿孔雷射,將水流打通。

他說,若青光眼已經嚴重到視神經損壞,無視力但眼壓仍很高,需透過手術治療時,患者若擔憂則可採用雷射方式,將鞏膜(眼白)開一個小洞引流房水,避免眼壓升高。

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除了上述的近視雷射與青光眼雷射外,還有老花、後發性白內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高度近視引起的視網膜嚴重剝離等眼疾需要雷射治療。

許粹剛表示,糖尿病患因血糖控制因素,發生在眼睛的表現是視網膜血管變化而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其一治療方式是透過雷射手術,讓視網膜黏住眼球後壁,以免視網膜剝離。

許粹剛表示,的確在門診中會有民眾對於「雷射」感到害怕,然而針對不同眼疾治療的方式不同,若需要雷射治療時,也會告知病患,並說明治療過程,充分達到術前與術後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