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伊朗情勢 日擬派P3C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研擬因應伊朗情勢惡化,荷莫茲海峽遭封鎖情況下,考慮派P3C反潛機防止索馬里海域海盜為亂。

報導指出,有關派遣航空自衛隊的P3C反潛機一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下令相關單位研究細節。

伊朗開發核武問題引爆爭議,為因應有軍事衝突發生,日本政府正思考在原油運輸路線要衝的霍爾木茲海峽(Hormuz Strait),派遣航空自衛隊護衛艦保護油輪。也思考如果霍爾木茲海峽遭遭水雷封鎖時,將派遣掃雷艦。

日本目前在索馬利亞(Somalia)海域亞丁灣派2架P3C反潛機監視不明船隻,或提供民間船隻資訊。

日本的P3C反潛機任務是根據「對應要領」規定,日本政府考慮修正內容,使P3C反潛機可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反潛活動,這項修正只需內閣會議通過,不需獲國會審理通過。

但如果P3C反潛機被派到霍爾木茲海峽與當事國動武,這很可能違反日本憲法。

日本政府考慮另一替代方案,就是目前在亞丁灣活動的其他國家軍隊如果被調往霍爾木茲海峽,這些國家在亞丁灣的警備任務由日本負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