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26年 菲總統誓續反貪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5日專電)菲律賓今天紀念乙沙人民力量革命26週年,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呼籲人民支持政府掃蕩貪腐並矢言將繼續母親遺願,帶領菲律賓人民走出貪窮與不公義的壓迫。

1986年2月22日,數百萬菲國民眾在天主教會號召下齊聚乙沙大道,以肉身抵擋坦克和軍隊,3天後不流血推翻了當時統治菲國長達20年的馬可仕,由遇刺參議員艾奎諾的遺孀艾奎諾夫人繼位,菲律賓歷史稱之為「乙沙人民力量革命」。馬可仕後來流亡夏威夷,1989年在當地病逝。

艾奎諾三世上午在革命地點乙沙(EDSA)聖壇出席人民力量革命重演儀式時說,菲律賓人民雖然在這場不流血革命中重獲自由,但這只是戰鬥的起跑點,革命還沒有結束,對抗貪污、飢餓、貧窮和壓迫的戰鬥仍要繼續。

他說,前獨裁者馬可仕之所以能實施戒嚴,是因為人民選擇沈默,後來見到國家蒙受的苦難後才挺身反抗。菲律賓目前處於繼續走歪路或是行正路的十字路口,政府需要人民的支持,才能順利完成改革。

艾奎諾三世於2010年上任後,即全力掃蕩貪腐,被控掠奪國家財產的前總統雅羅育已被收押,被認為是貪污幫兇的最高法院院長,目前正由國會審判,面臨彈劾。

他引述老一輩菲律賓人的口頭禪說,「如果我不採取行動,那要等誰來行動?如果現在不開始,那要等到什麼時候?」

除了反貪願景之外,艾奎諾三世也提出他上任後的重大經濟成就,特別是「有條件現金轉移方案」,他說,已有230萬戶家庭於2011年獲得現金援助,遠多於政府預設的4萬5000戶家庭目標,並希望受惠家庭可於今年年底達到300萬戶。

在有條件現金轉移方案之下,只要貧戶達到政府要求的條件,如按時帶小孩上學、送家中孕婦做健康檢查等,每月就可獲得多達800披索(約新台幣553元)的現金援助。

艾奎諾三世也提到,菲律賓證券交易指數自他上任以來,已有16次創下新高,菲律賓經濟特區自1995年到2012年期間,共吸引了2兆披索(約新台幣1兆3817億元)的投資,其中22%的投資是在他於2010年上任後湧入。

他說,這些就是菲律賓自人民力量革命26年以來的改變。

艾奎諾三世是艾奎諾夫人的獨生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