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將至 王薄成焦點 團派半壁江山操勝券?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3月份,中共將舉行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由於「王立軍事件」的出現,把18大前的中共黨內派系鬥爭加劇。分析指出,人大重慶團屆時將成為媒體緊盯對象。此外,中共團派系統在地方已佔據超過半壁江山,在這次內鬥中似乎穩操勝券了。

今年是胡錦濤和溫家寶任內最後一次召開「兩會」,許多懸而未決的事情將「大考」北京。

近日,就有消息傳出,2012年中共“兩會”上,將有5位新任省委書記和8位新省長赴京參會。他們中有6人曾任職中共共青團系統,2人出自國企高層。

學者馮海聞在《太陽報》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官場原本有三大山頭:上海幫、太子黨與團派。十幾年間,三大體系此消彼長,已發生很大變化,上海幫隨著江澤民、曾慶紅等領袖人物的引退,實力大不如前,尤其是陳良宇事件後,頹勢更難以遏抑,人才基本用光,儲備乏善可陳。

太子黨主要盤據在解放軍,出嘴說話的人不少,但真正敢打敢沖敢負責任的並不多,能支撐大局的屈指可數。

文章認為,團派這些年著意在地方佈局,開枝散葉,在黨政系統中已形成極大勢力,在地方諸侯中也相當龐大。

馮海聞分析, 除了這六人曾任職共青團系統,再加上其他團派地方諸侯如汪洋、胡春華、周強、強衞、袁純清等人,團派系統在地方已佔據超過半壁江山。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重慶政壇幾天來,接連有團派上任接替薄熙來所謂太子黨佈置的一系列位置。首先入主公安局的是團派出身的關海祥。另外,傳有團派色彩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於近期接替薄熙來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馮海聞認為,總體而言,在中共的派系鬥爭中,江系處於守勢,團派則咄咄逼人,處於攻勢,無論是盤據地方的明獲還是勾心鬥角的暗取,都有相當進攻力;而近期王立軍事件引發的薄熙來政治危機,更重挫太子黨的聲望。團派勢力預計在十八大將迎來全盛時期,不過也怕日後盛極必衰。

專欄作家章天亮向《新唐人》指出,今年「兩會」期間可能會出現一個重大的決定,因爲薄熙來作爲政治局委員,不可能不去北京。

章天亮:「離開重慶老巢,那薄熙來對軍隊的掌握啊一下子就減弱了。因爲中共要抓一個人的時候都是把他叫到北京去,當時抓陳良宇的時候也是把他叫到北京去開會,但是一去馬上就把他抓起來。」

章天亮還指出,中共「兩會」可能會是中共內鬥各派攤牌的時候, 「這一場政治大戲還只是剛剛開始,後面肯定還有更多更精彩的東西。我們很快還會看到很多消息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