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製造業止跌 好轉待觀察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3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78點,為去年7月後首次止跌上揚。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1月因春節因素,須綜合1、2月數字,才能完整觀察是否往上。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洪德生表示,綜合最近國際經濟數據,南歐各國進入償債高峰期,外界對於希臘債務問題是否完全解決有疑慮,中長期對實質面影響尚不清楚,但希臘通過撙節開支計畫後,及美國就業數據改善,各國股市止跌回升,國際經濟呈現好轉跡象。

洪德生指出,雖然台灣1月出口表現不理想,但歐債沒有新的不利消息,企業對未來景氣看法轉趨樂觀,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景氣調查是上揚,但整體經濟景氣情勢是否止跌回穩,或未來進一步反轉揚升,還待進一步觀察。

洪德生認為,根據台經院預測,第1季是谷底,第2、3、4季經濟成長則是上揚。

台經院針對製造業所做的1月調查,認為當月景氣為「好」的比例為12.4%,較12月看好的17.1%減少4.7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例為48.7%,較12月的43.9%增加4.8個百分點。

若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企業比例大幅增加,由12月的27.2%提高至45.6%,增幅為18.4個百分點;看壞比例由12月的34.2%,降至1月的13.6%,減少20.6個百分點。

台經院模型試算後,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78點,較去年12月修正後的88.58點提高1.2點,是2011年7月後首次止跌上揚。

是否代表製造業景氣已到谷底?孫明德說,單獨 1個月回升,並不能代表整個景氣回升,去年第2季也有一陣子往上但又轉下,1月是春節因素,要綜合1、2月觀察,才能得到完整結果。

服務業部分,因春節因素,百貨批發零售業均有成長,金融業中的券商1月也轉虧為盈,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11點,較12月修正後的87.65點上升2.46點,是2011年5月以來首度上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