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佬:官員的非正常死亡已構成高危職業?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 2月17日凌晨,廣東韶關市武江區委書記蘇力被發現在其住宅內自縊身亡。蘇力自縊前留下2封遺書,據有看過遺書人的透露,在其遺書中有提到工作壓力過大等內容。

查閱媒體的公開報導,自2003年以來,這種官員的非正常死為:2003年4人,2004年5人,2005年5人,2006年4人,2007年3人,2008年10人,2009年16人,2010年13人,2011年8人。這種非正常的死法大多數為「跳樓死」、「自縊死」、「開槍死」等。前兩天,南京也發生一起電大書記跳樓身亡。但可以肯定,還有更多官員的非正常死亡案例沒有被報導。

官員非正常死亡的地點有在家裡,有在單位,還有在被審查期間等。最為離奇的死法,當屬前些時候湖北公安縣一紀檢官員自殘11刀後,在辦公室而亡,以及前天大同市副市長因拒絕妻兄的走後門要求,在某小區被妻兄所殺。

大凡官員非正常死亡後,官方公佈的死亡原因,多是官員因壓力過大,導致產生抑鬱症,從而有自殺傾向,於是稍不注意就採用極端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個理由各方都比較好接受,官方、家屬,包括死者都希望如此。但是這也太可怕了,是什麼壓力造成眾多官員得了抑鬱症?又是何等的勇氣讓他們選擇了自殺?

官員的壓力過大總的有個原因,是公務繁忙,為百姓嘔心瀝血,日夜操勞,鞠躬盡瘁的壓力,還是其它什麼原因?但是已經知道的遺書內容中,好像沒有聽過類死的說法。倒是常聽說,官場壓力主要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多數官員想往更高的職位,更大的權利,更多的利益。除了要做出一些政績,還要會討好上級,自吹自擂,平衡關係,排除異己,防止醜聞外露,提防他人暗算。甚至還有找調查公司來調查競爭對手的醜聞,來加於利用。

官員壓力過大,也許還有身體的原因,整天上下左右的應酬,公款吃喝,唱歌跳舞玩女人。

曝光的每一個貪官身邊,幾乎每人都有一個龐大的情婦隊伍,甚至已經有不少官員死在女人肚皮上,當然也有女主播不明不白死在副市長床上的。這樣的官員身體能會好?能沒有身體的壓力?

官員的壓力過大,恐怕大多數和腐敗有關,一些官員自己不乾淨,一旦牽涉自己的人犯事,不日就要暴露,立馬就抑鬱症了。這種時候,稍有勇氣的官員,都會選擇自殺,而不願接受公開審判。至少死後不會再接受審判,至少死後,官方評價是因「抑鬱症」而自殺,至少那些非法財產,可以留給家屬子女。

如果官員真的是壓力大,大到得抑鬱症要自殺的地步,完全可以選擇看病,或是乾脆辭職,選擇壓力小的職位。中國少一些有抑鬱症的官員,不會影響工作,但是他們為何「寧死不辭」?如果有官員得了抑鬱症,組織上也可以讓他們去休假式治療,調整好後再出來工作,又為何不採取動作呢?

官員的非正常死亡,顯示官員是個高危職業,顯示官場生存環境惡劣,非常搞笑。可是儘管如此,還有眾多的人對官場趨之若鷺,不可能都是想去死吧?

突然想起兩句不知道靠不靠譜的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風流」。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