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培養下一個「林書豪」?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美國職藍NBA紐約尼克隊後衛林書豪掀起的「豪小子」旋風,席捲臺灣社會迄今方興未艾,全臺上下無不為了林書豪的「灰姑娘傳奇」而振奮不已,媒體夜以繼日的爆量報導,更將這波「林旋風」推上了最高潮。甚至就連房地產廣告、英語課程廣告等都硬是要與「林書豪」這個火紅的關鍵字扯上關係。

毫不意外地,臺灣的政治人物們馬上「應景式」地跳出來發言表示,林書豪是「臺灣之光」,政府要加強推動臺灣的籃球運動,培養「下一個林書豪」云云。

姑且不論在美國土生土長的林書豪能不能、或想不想列為「臺灣之光」,但「培養下一個某某某」,這句讓人耳熟能詳的政治口號,每回當有體育選手在世界體壇贏得佳績時,必定由政治人物出面高喊。然而,要問的是,我們的政府官員說得漂亮,但實際做了多少呢?

筆者曾採訪過數十位臺灣體壇的重要前輩,以及在諸多體育項目中曾取得國際成就的優秀選手,他們不約而同的心聲是:政府非常擅於「錦上添花」,但能在他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雪中送炭」者,幾希矣!

綜觀這些為國爭光的體育選手們,除了網球、高爾夫球這些屬於「貴族運動」的項目外,選手們大多出身社會底層階級,從小家境不好,所以家長無力、也無心幫助孩子往升學路上發展,他們在課業上也幾乎難以取得好表現。

於是,他們憑著自己的興趣在體育方面找到自信與成就感,加上熱心的師長、教練甚至校方的慷慨幫忙、大力支持,才讓他們得以持之以恆的獲得寥寥資源,維持訓練,並得以靠著體育的成績繼續升學下去。最後,終於靠著不懈的毅力、個人的天份本領,在國際上取得成就,一舉成名天下知。聞名全球的景美女中拔河隊,就是典型案例。

緊接著,政府的「臺灣之光」褒揚、媒體的報導、各式各樣的沾光與口惠,開始紛至沓來。不過,政府屢屢在這些「臺灣之光」們功成名就之際前來收割光芒,但在他們辛苦的血汗背後,卻又曾為他們付出過多少?

「臺灣的體育選手,都是天才型。」一名曾經在某體育項目擔任過多屆奧運代表隊總教練的體壇大老,私下向筆者感嘆道,臺灣的體育環境非常艱辛,政府多年來嘴上不斷說要振興這個、振興那個,但其實多數都是口惠而無實至。體委會將併入教育部底下,甚至基層校園的體育資源,更是逐年在刪減萎縮,一切只能靠選手個人與教練的辛勤努力與付出。「大家都是自生自滅的天才,」他說。

政府官員出面應景、沾光,自然無可厚非。然而,關於「振興體育」的場面話,請量力而為、言出必行,不要再讓曇花一現的政治語言加深民眾對政府的失望,淪為「無感振興」。要不,請真正挪出經費或資源,灌溉各地方基層校園的體育發展,才能真正讓民眾深切感受到政府培養「未來臺灣之光」們的決心與誠意。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