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法國爆發「二月革命」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法國「二月革命」是1848年歐洲的革命浪潮的重要部分之一,法國人民面對奧爾良王朝的失政,成功推翻當時的法國國王路易腓立,鼓勵歐洲其他地區的革命運動,令十九世紀時由奧地利帝國首相梅特涅組織的機制受到進一步打擊。

1840年至1848年,親政府的保守黨派領袖吉佐(Guizot)當了首相。為了贏取大支持,他以官位為獎賞,並濫用權力亂批商業合同,以討好資本家。政府官員在國家資助的計劃中投資,政府答應以高息支付銀行家借給政府以填補巨額赤字的款項。各種醜聞陸繼湧現,令政府信譽受損。

中產階級要求溫和的改革,希望藉擴大選舉權加強民主性以清除政府中的貪污行徑。但基佐和路易腓立拒絕回應這些要求,並繼續其「無為」(do nothing)政策;路易腓立更逐步加強警察審查出版的制度及群眾集會的限制。這顯示他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民主領袖。因此,「七月王朝」的統治基礎從一開始便很薄弱。

面對政府的貪污及專制,知識分子及中產階級十分不滿政府的統治。共和主義者更希望推翻君主制,成立共和政府,他們要求全民投票,對路易腓立的專制完全失望。

隨著法國工業化在1830年代以後突飛猛進,工人階級興起及社會主義思想亦廣泛流行。聖西蒙(Saint-Simon)、傅利葉 (Fournier)、卡貝(Cabet)、路易布朗(Louis Blanc)及普魯東(Proudhon)皆是法國著名的社會主義者。他們成立民間組織,提倡社會主義及人道思想,希望政府加強保障國民的就業機會、老弱者的權益。這種思想亦直接激發「主權在民」的觀念及對普選的爭取。社會主義的宣傳行動,更增加了人民的普遍不滿。

1847年,自由主義者開始舉行很多「宴會」(banquet),他們在此討論了很多關於改革的問題,這些宴會後來被禁止。

1848年2月22日,工人和學生上街游行,聚集一起納喊,要求推行改革。他們高唱《馬賽曲》,並在街上燃燒雜物。

2月23日,國民衛隊奉命恢復秩序,但他們沒有執行命令,反而投向革命的群眾。路易腓立唯有作出某些無用的挽救措施,如撤銷基佐的職務以討好革命者,但最後他還是要放棄王位。拉馬丁(Lamartine)成立了臨時政府,建立法蘭西第二共和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