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華:「跳跳蛋」疑雲背後的權威缺失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跳跳蛋」,即傳說中的「假雞蛋」,因煮熟後的蛋黃極富彈性,能跳老高,被疑為人造雞蛋。好幾個地方也先後發現「跳跳蛋」,但很長一段時間內,只有個別地方相關政府部門出來發了話,唯一有價值的就是:「蛋是真蛋。」專家呢,也真敢講,又是怎麼造成的,又是什麼可能原因。學者講話是要憑證據的,是要以可靠數據為基礎的。數據在哪裡?對不起!直到現在,我們沒有聽到。一段時間裡,大小媒體也就扮演一個「文抄公」的角色,翻來覆去,就這麼幾句話。

在此先披露一份有關「跳跳蛋」問題的「非正式研討會」的「非正式紀要」:

時間、地點及出席人員:上週某天中午,中國科學院上海某研究所員工食堂。與會人員概為該所員工,大多是副高以上的科研一線人員以及科研管理人員,內中有個別人做過一些和食品安全有關的小課題。

會議沒人召集,也沒人主持。一張飯桌進餐的幾個同事從議論頭天電視上一位專家談「跳跳蛋」的節目內容開始,後來旁邊幾張桌子的同事也湊過來,最後成了橫跨幾個桌子的「群言堂」,議論內容高度集中,氣氛十分認真,可以戲稱之為「擴大的非正式研討會」。大家基本高度看法一致,在此我將內容歸一歸,權標之為「非正式紀要」:

第一點大家達成共識毫無困難,一致認為,目前可以有充分信心的只有白煮蛋(會後發現還漏了一個茶葉蛋,必須補上)。吃蛋前,必須注意將蛋黃「剝離」出來(這是生命科學家們的行話,沒辦法),測定其彈跳能力。

其次,有人曾建議做一項實驗,雞蛋買來後先行冷凍保藏一段時間,測定蛋黃是否有彈跳能力後,再決定能不能吃。這個意見立即被否決,理由是:幾乎家家人家,雞蛋買回後就冰箱冷藏保存,從來沒有誰見過變為「跳跳蛋」的,有關數據海了去了。電視上這位專家所謂「冷藏致變理論」不值得當回事。原建議人很快就撤回了該項建議。

至於媒體上有專家說將雞蛋在-10℃下保藏會導致蛋黃跳跳,大家認為太過搞笑,在-10℃下保藏,雞蛋內部會凍冰,蛋殼要裂開的。

至於蛋雞喂食髙棉酚含量的棉粕導致雞蛋變成「跳跳蛋」的講法,這不是做學問的人應該的做法,如有具體數據,應先把數據拿出來。會後,與會人員之一在國際和國內主要科學出版物網站上按科學程序進行了相關論文搜索(科學院有這樣的條件),結果是零。

「跳跳蛋」又是一個極富「中國特色」的新問題,沒有現成答案可資參考。這段時間裡,我們集中遇到的一系列食品安全問題,老百姓心裡沒有底,政府一時講不出,專家實在越講越不清。這些問題的回答,外國人幫不上手,只能靠中國人自己。實在講,這些問題技術含量不高,和高科技是「渾身不搭界」的。關鍵是要有人去化驗,去研究,去找答案。只有權威部門提供的權威化驗分析結果才能定人心,穩市場,而各種各樣的專家和所謂「專家」的信口說來,只能添亂加堵。

現在好了,17日上海工商部門終於宣佈:他們委託上海市農業科學院產品質量標準和檢測技術研究所在超市、賣場、農貿市場抽取了43組雞蛋樣品,進行了檢測,證明「雞蛋中總棉酚、農藥殘留、三聚氰胺、重金屬等指標均合格」,雞蛋的外觀和蛋黃蛋白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這不很簡單嗎!公眾的疑問,也就是我們的「擴大的非正式研討會」研討的問題,大多得到了澄清。

這件事從側面說明,有些問題之所以長期不能給公眾一個明白簡單的答案,實在是「非不能也,而不為也」。至於「跳跳蛋」是怎麼回事,公眾還在期待一個答案,而且他們有權利等待。

文章來源:《東方早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