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省就業市場有增有減喜憂參半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統計局的勞動力市場數據顯示,在至去年11月的一年中,紐省共失去1.9萬多個全職工作。雖然紐省的建築、製造及農業部門丟失了數以萬計的職位,但是酒店、公共服務和金融服務業則創造了類似數量的就業機會。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有些地區,如悉尼西區製造業中心,則持續丟失工作,位於西賴德(West Ryde)的Mortein生產商、利潔時(Reckitt Benckiser)在本月裁減了190名員工,位於斯特拉思菲爾德(Strathfield)的建築商Kell & Rigby宣告破產,造成500個職位沒了。但以前尋工困難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目前是澳洲就業市場最強勁的地方。

CommSec首席經濟師詹姆斯(Craig James)對去年區域就業市場的報告發現,由於獵人谷地區煤礦業的繁榮,不包括紐卡斯爾,獵人谷的失業率只有2.3%,低於西澳和昆省。紐省的失業率為5.2%。

失業率最嚴重的地區是坎特伯裡(Canterbury)和濱城(Bankstown)地區,高達8.3%,其次是費爾菲爾德(Fairfield)和利物浦 (Liverpool),失業率達7.3%,紐省遠西區的平均失業率為8.5%。悉尼內城區的失業率在2011年從3.5%增長到4.7%,損失近1.1 萬個職位。

勞工市場的數字顯示,從2010年11月開始的一年中,紐省的製造業損失超過2.3萬個就業機會,農業損失2.1萬個職位,建築 業損失近5000個職位。但同時,公共行政管理業創造了2.3萬個就業機會,金融和保險業增加了2.1萬個職位,採礦業製造1萬個職位,住宿和餐飲服務業 去年創造了3400個職位。

詹姆斯說他的研究顯示,只要願意在省內,甚至是在悉尼大都市範圍內遷移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但其它一些經濟師並不是那麼樂觀,AMP的首席經濟師奧利弗(Shane Oliver)稱,未來6個月,紐省的就業市場將是「艱難時期」,只有降息才能刺激需求,使經濟繼續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