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醫療雲恐洩民眾個資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20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表示,健保局資料庫、行政院醫療雲計畫等,雖把民眾身分欄加密後,提供給其他單位研究,但仍可能侵犯個人隱私權,將提案要求相關機關停止提供。

台灣人權促進會舉行記者會表示,健保局從民國87年建置「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100年將健保加值資料庫掛在中國醫藥大學網站上,提供給學界或研究單位使用,雖然資料身分欄已加密處理,仍可能侵犯隱私;政府打造「醫療雲」,將民眾就醫資料、記錄上傳雲端,也可能洩漏個資。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孫友廉表示,民間團體近期將正式提案,要求健保局在沒有法律授權前,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販賣、授權健保資料庫供其他單位使用,並依人體研究法重組全民健保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資料庫案件。

台灣女人連線顧問黃淑英表示,資料庫能發展醫療研究,利益良善,個資法第6條雖明訂,有關醫療、基因等個資,不得蒐集、處理或利用,若經法律明文規定、學術研究等不在此限,但他們仍認為保障不足,呼籲政府再完備法源依據,解除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個資法明訂個人資料經處理後,無從識別出個人者,就可供研究使用,但仍呼籲政府應檢討相關法條,或建置好安全加密等配套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