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公投 反俄語成官方語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央社拉脫維亞里加19日綜合外電報導)拉脫維亞選民就是否將俄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公民投票投下強烈「反對票」後,拉國領袖今天呼籲人民努力消弭種族分裂。

公投遭受重挫,凸顯拉脫維亞多數族群與俄語少數族群之間的分歧。

這次由俄語族群激進人士發起的公投,有高達75%民眾對推動俄語投下反對票,僅25%贊成。

選票比例反映出拉脫維亞的種族分裂狀況,根據去年人口普查,該國人口200萬,俄羅斯裔占了27%。

公投投票率高達70%,寫下拉脫維亞公投史上最高紀錄。

此次壓倒性否決將俄語列為第2官方語言,除了凸顯種族分裂問題,也再度引起舊主子俄羅斯的不滿。

親俄的遊說團體發起公投時表示,拉脫維亞1991年脫離蘇聯以來,境內為數廣大的俄語少數族群一直無法擁有平等權。

然而,許多民眾認為,此次公投意味著克里姆林宮有意讓拉脫維亞獨立開倒車,重新籠罩在俄羅斯的影響勢力之下。

拉脫維亞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投下反對票後對記者說:「這次投票攸關拉脫維亞立國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