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女公務員 比率仍偏低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銓敘部最新統計,全國公務人員約34萬人,這一年來人數增加3217人;若從性別與職等分析,高階女性文官比率仍屬偏低,僅占約1/4。

根據銓敘部最新公布的100年銓敘統計年報報告,100年底全國公務人員人數,包括行政機關、公營事業機構、衛生醫療機構及公立學校職員,共34.3萬人;如果計入參加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的教育人員19.4萬人、軍職14.6萬人、各機關學校聘僱人員工友等14.5萬人,那麼100年底公部門人力為82.8萬人。

銓敘部統計發現,這一年來公務人員增加3217人,主要是國營事業招考新進人員,以及部分縣市改制或合併為直轄市員額增加所致。銓敘部指出,至於正在進行的行政院組織改造,其變動結果尚待進一步觀察。

若從性別分析,銓敘部指出,男性公務員占60.84%,女性占39.16%,女性公務員比率較上一年提高0.39個百分點。

銓敘部表示,女性公務員所占比率逐年微幅提高,不過,行政機關高階的女性簡任官等所占比率僅26.9%,與中階的薦任官等占48.91%、基層的委任官等占56.35%的比率相較,高階女性文官比率仍屬偏低,還有發展與改進的空間。

至於中央與地方各機關人事經費支用情形,銓敘部指出,100年度的人事經費正在辦理決算當中,不過,99年度中央及地方的總決算,全國公務員人事費為1兆1419億元;99年度中央各機關人事費占歲出總決算27.52%,地方各機關人事費則占歲出總決算的47.3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