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砦1:當蔣介石也成為拆遷戶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據報導,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維修性拆除」餘聲未了,近日有網友爆料重慶的蔣介石行營也被拆。當地文管部門回應稱,這是「保護性拆除」,將在原址原貌復建行營。

現在已經過度到更高一層水平的西方社會,在過去的時候,也曾犯過類似的錯誤,在以經濟模式為主導的社會驅動力下,任何一個層面都要為其讓路。為此,西方人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他們的自然環境被自己破壞的面目全非,以至於大自然敲響了警鐘,他們才迷途知返,再付出了巨大的經濟代價的前提下,他們的環境才算勉強維持在了一個相對平衡的局面。

當下,我們自己的發展模式(特指經濟模式),大部分的地方都是照搬了西方曾經用過的方法,可以看到,我們現在周邊的環境也在「光榮」的一天天變壞,年末歲初北京的那場霧靄浩劫相比在人們的心中還是歷歷在目。

西方人犯傻,我們在後面緊跟,但是,西方人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沒有對自己的文化建築下手,現在隨便徜徉在西歐的一個大街小巷,古色古香的西歐風格建築是隨處可見。這一點,西方人可能覺得下不去手,不敢拿自己的老祖宗留下的東西開刀,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得以繼續傳承的命脈,把這些東西毀了,無疑於自絕道路,西方人自始至終沒有這樣做過。

我們在這一層面,恰恰是毫無顧忌的,文化怎麼了,照樣得為經濟讓路。所以在這個前提下,蔣介石也得屈尊變成拆遷戶,聽說蔣介石也是基督徒,不知道他去上帝那裡上訪,上帝是否受理這個案子。

文管部門的回應是,拆除是為了進行更好的保護,「保護性拆除」被他們隨手拈來,藉口就是藉口,但是依然被人家說的冠冕堂皇。許多人會不明白,非那麼大的力氣把它拆掉,然後又費力去把它再造,這不明擺著是造假嘛。對,在我們的眼中,這是明目張膽的造假,不過在他們的眼裡,這一來二去的再造,不知道可以得到多少對他們而言的既得利益。

我們有五千年燦爛的文明史,但是有多少還是真真切切存在於現實當中的呢?有多少是被再造的呢?在說唱不長,說短不短的半個多世紀裡,我們五千年的文明有多少被毀與一旦,我想這放眼全世界,真的是亙古奇聞。理由不一樣,但是造成的後果卻是相同的,過去是以政治掛帥毀掉了太多的東西,現在又是經濟領軍依然我行我素,似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阻擋他們肆意蹂躪的腳步了。

文化符號層面的東西他們都可以恣意的拆除,自然不屬於文化層面的普通百姓的房子,自然可以是隨意擺弄的玩物。多少強拆的暴行在各地上演,而所有的所有,都是以自我出發點去進行的,那「為人民服務」,將是現在及至以後最大的笑柄。

也許在不久的某一天,當你起來看新聞的時候,你會發現……紀念堂將要進行「保護性拆除」。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