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好神奇 植物變成塑膠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央社倫敦16日路透電)荷蘭科學家已經找到方法,能將植物物質變成一般塑膠的基礎材料。他們利用奈米技術替代以石油為基礎的製造過程。

來自烏特列茲大學(Utrecht University)和陶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的研究團隊,在研發奈米粒子製成的新型鐵催化劑後,造出乙烯和丙烯,也就是在從CD到手提袋、地毯等物品中都可發現的前體物質。

玉米、甘蔗等作物製成的現有生物塑膠(bioplastics)用途有限,無法真正替代石化產品。

相較之下,新系統產生的化學物,與石油化學工程的產物相同,得以在各行業廣泛使用。

這也意味著它們將不會被生物分解,儘管它們是再生資源製成。

為了減少糧食和燃料之間的資源競爭,德榮(Krijn De Jong)和他的研究同仁構想在新的過程中使用非糧食類生物質,例如生長迅速的樹木或草,而非傳統作物。

他們的研究仍處初期階段,需要較大規模的試驗,數年內還不會上市。研究結果今天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