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簽有機食品認證協議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5日專電)美國與歐洲聯盟今天在德國紐倫堡簽署整合有機食品認證協議,以簡化行政流程,便於歐美生產的有機農作物在彼此市場販售。初估這項協議可使雙方獲利400億歐元。

據英文週報「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報導,歐盟和美國在紐倫堡簽署這項整合雙方有機食品認證的協議,可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流程,便於業者在兩地市場販售商品。

原則上自今年6月1日起,產自歐美兩地的有機農作物,可在彼此的市場直接販售,因歐美國家對有機食品的消耗量佔全球市場90%,估計雙方認證協議整合後,可共同獲利40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5400億元)。

有機食品在歐盟的市佔率每年以6%的速度成長,歐盟期盼認證協議的整合,能促成歐盟有機食品的市占率更加速成長。

歐盟執委會負責農業暨鄉村發展執委喬洛許(Dacian Ciolos)表示,整合雙方認證機制的協議,有助有機食品認證標準更透明,強化消費者對產品的信心,以及對有機食物與產品的認同。

報導說,歐盟與美國的有機食品認證尚未整合前,雙方個別的有機食品認證規範大同小異,不同在於美國允許抗生素可施用於蘋果與梨,以避免侵入性細菌感染,而歐盟僅同意抗生素只能使用於被病菌感染的動物。

最後雙方都同意,全面禁止使用抗生素而達成協議,如此業者可大幅節省驗證規費、文書作業與查驗的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