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賣景耶魯賣人? 兩名校宣傳片引熱議(視頻)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大學和耶魯大學的校園宣傳片被大陸網友發到微博進行對比,由於北大宣傳片基本沒有人物出現,有網友調侃北大「賣景」耶魯「賣人」、「北大的自信是歷史,耶魯的自信是當下」。這一消息立即成為網路熱點,數萬人轉發,評論過萬,並引發關於中美文化及教育方式的大討論。

風景片vs人物篇

大陸《新京報》報導,近日,網友「光頭王凱」微博上公布了北大宣傳片與耶魯大學宣傳片的視頻鏈接,並對兩所大學宣傳片的優勢進行了比較。

在這段時長為11分32秒的北大宣傳片中,博雅塔、日晷、竹林、偉人像、未名湖等,在音樂中緩緩呈現,宣傳片中並無語言對白。

而耶魯大學宣傳片中,一招生處的黑人老師以說唱的形式介紹大學的情況,片中學生們載歌載舞,滿臉洋溢著歡笑。老師介紹說:「每個學生都有一個共享客廳,學習聚會」、「每個住宿學院由一位院長管生活、一位主任管教務,他們和我們一起吃住」、「你有機會和喜歡的世界名人會面」……

下載錄像       
北大耶魯宣傳片風格迥異引熱議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光頭王凱」認為:「兩所大學宣傳片對比分析,耶魯的優勢是人,北大的優勢是景;耶魯的自信是當下,北大的自信是歷史。」此微博一發出立刻引起網友關注,紛紛評論、留言。

北大回應:沒有可比性

對此,拍攝北大宣傳片的北大藝術學院副教授陳宇稱,北大宣傳片旨在反映中國文人薪火相傳的精神氣質,與耶魯大學的招生宣傳不同,兩者沒有可比性。

不過,文章《北大、耶魯宣傳片里的大學理念》作者辛木認為,陳宇關於「兩者沒有可比性」的說法顯然自相矛盾,既然同為大學宣傳片,就有可比性。這兩部宣傳片更像是一場大學文化對決。而從文化淵源及其所產生的影響上看,這場文化對決則可能早就高下立判了。

「倒是網友的比較顯得客觀具體:耶魯的優勢是人,北大的優勢是景;耶魯的自信是當下,北大的自信是歷史。」文章如此寫道。

此外,辛木還指出,在學校的歷史文化方面,耶魯絲毫不亞於北大,多數建築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同時,耶魯素以自由的學術氣息、深厚的文化氛圍、莊嚴凝重的歷史感而聞名於世。此外,耶魯擁有眾多傑出的校友,共有5位美國總統以及眾多的影星畢業於耶魯,有13位學者獲得過諾貝爾獎……如果耶魯也談什麼「薪火相傳」,相信肯定要比北大更有說服力。

學者評論:

署名魏英傑的文章說,北大宣傳片的主題是「光與影」,結果畫面真成了「浮光掠影」。而耶魯宣傳片呈現在人們面前的都是真實、生動的校內場景。北大宣傳片給人感覺是:你配得上這所大學嗎?而耶魯宣傳片給人感覺是:趕緊來吧,這就是你想要的大學。

文章認為,大學精神終究要靠人去承載與延續,離開了人,一所大學也就失去了魂魄。魂魄不存,精神何在? 北大宣傳片之所以忽視這一點,並不全在於拍攝主題和角度出問題,而在於拍攝者和校方對此原本就不重視,或者不夠重視。

雜文家劉洪波評論道:看了片子,人們大概確實可以「驚夢」,北大不再是新鮮創造的所在,而只要抱住碑一樣重的歷史就好了,而且最好是自己能夠活成一塊碑,就能夠在宣傳片中以碑入鏡。

著名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高校一直在提「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可在當下的教育環境中,這也只能「意會」。 要讓大學做到「以人為本」,十分簡單而現實的做法是,讓其被學生們選擇,當大學有被選擇的壓力,誰還敢孤芳自賞,怠慢學生?

網友觀點

網友楊永彬寫道:耶魯有300多年的歷史,北大隻有100多年歷史,而後者卻在前者面前裝深沉,宣傳片矯揉造作,頗具中國特色,是國情原因?文化差異?反正我看不透。而耶魯歷史悠久,卻生機煥發,其中以學生為主體,但北大大多描繪北大的景,而忽略主體,中國的以人為本何在?

還有網友說:感覺就是……北大一個勁兒擱那兒強調它多麼偉大的歷史,而耶魯是在向未來看,很有生命力,確實不一樣,只能說中國的體制有問題,政治味兒太濃了。

馮德春: 差距,中國的學術在哪裡?導師、教授們在幹嘛?國家對教育重視么?我們的理想在哪裡?上了大學一切都迷茫了。

于樹軍: 看完耶魯心潮澎湃,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去那裡;看完北大慎的慌,很複雜,機械?殘敗?無魂?修道院?單調?壓抑?婉約?要把孩子們帶向何方?北大的核心價值在哪裡?奶奶的,搞個宣傳片都能如此差勁,難得。打死也不能把孩子送那去!

楊邁可: 耶魯的成功在沉默,北大的成就靠人吹。耶魯的名氣在人心,北大的恥辱孔慶東。

@wj_zm:我們不能說北大一定比耶魯差,但我們大學到底要培養什麼樣的學生,這值得我們思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