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東侮辱港人 港府稱遺憾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針對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早前發表侮辱港人的言論,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天表示遺憾。

上月,網路上傳播一則短片,內容涉及大陸遊客在香港捷運進食而遭本地乘客責罵。其後,孔慶東接受陸媒訪問時,形容“香港人給英國人當狗當慣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近日就孔慶東的言論致函譚志源,要求當局跟進。

譚志源今天以書面回答指出,政府一貫尊重並維護言論及學術自由,但有關言論已超越學術範圍,且帶有侮辱性。

他說:“我們絕不認同,亦認為不能接受該位教授的不當言論。我們對於該事件引起香港市民的不滿,深表遺憾。”

但譚志源說,由於有關言論只是個人發表的意見,特別行政區政府不宜直接向這位教授,又或通過北大或大陸有關部門跟進事件。

譚志源並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無論是本地居民,抑或外來訪客,都可以擁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不同社會制度。

他說:“我們都希望可以做到和衷共濟、多元包容,在互相理解及互相尊重的原則下和諧共處。”

上月孔慶東發表有關言論後,曾激發港陸兩地網民彼此謾罵,但事件至今似乎已告一段落。目前,除了個別報章或人士外,社會上已少有類似互責言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