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再添2衛星 總數達66顆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15日電)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今天表示,天文學家近期發布消息,太陽系最大行星、擁有最多衛星的木星再添2顆新衛星,總數達到66顆,衛星次多的是第2大行星土星,擁有62顆衛星。

天文館表示,美國卡內基研究所的謝柏德(S. S. Sheppard)在去年9月27日時以6.5米望遠鏡觀測到這2顆衛星,編號暫訂為S/2011 J1和S/2011 J2;S/代表衛星,2011代表發現年度,J1和J2代表2011年中發現的第1顆和第2顆木星(Jupiter)新衛星。

S/2011 J1距離木星約2015萬5000公里,繞木星公轉一周約582天;S/2011 J2距離木星約2332萬9000公里,繞木星公轉一圈約725天。這兩顆衛星形狀不規則,繞木星公轉的方向與木星自轉方向相反,其直徑僅約1至2公里,比月球的3476公里小很多,無法以一般望遠鏡觀察。

包含這2顆新衛星在內,木星66顆衛星中,有52顆都是這類逆向不規則衛星,且絕大多數位在離木星比較遠的外圍區域。有天文學家認為,這類衛星是被木星重力捕獲的彗星或小行星,而不是和木星一起形成的原生衛星。

目前這2顆新衛星還沒有正式名稱,若未來有人提議,再經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太陽系天體命名委員會通過命名,就會有永久名稱。

按慣例,木星衛星名稱皆為神話中濫情的希臘天神宙斯(Zeus)或他的羅馬分身朱彼特(Jupiter)的情人或後裔有關的人物;且IAU保留這類神話人物名字最末字母為「e」的給逆向公轉的木星衛星。

原在夏威夷大學、現任職卡內基研究所的謝柏德(S. S. Sheppard)是發現最多木星衛星的人,有48顆是他單獨或與他人共同發現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