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國防預算 小幅縮水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提交國會的預算案,2013年國防預算降低武器和人力支出,但含美國國防策略轉移所需經費來聚焦亞太局勢。

根據奧巴馬預算案,國防部2013年基本預算為5254億美元,較2012年通過的金額少51億美元,或1%。海外作戰支出從1150億美元落至885億美元,減幅23%,主因美國撤軍伊拉克並裁減阿富汗駐軍人數。

這份預算案未刪除任何武器計畫,但五角大廈表示將放慢新F-35戰鬥機生產作業,一來處理技術層面問題,二來藉此撙節151億美元經費。

這份預算案讓五角大廈新國防策略更趨完善。美國防部新策略將加強聚焦亞太地區,以期抗衡在該區影響力日增的中國大陸。

在這項策略移轉上,國防部計劃在新武器挹注至少28億美元資金,包括3億美元在長程轟炸機上。國防部也計劃投入63億美元,在未來5年研發具備核攻擊能力的戰機,之後也將購入80至100架此款飛機。

國防部也列出優先要務,包括網路戰爭的34億美元經費;38億美元投入無人機;80億美元的太空「倡議」;97億美元的飛彈防禦以及104億美元在特種作戰部隊上。特種作戰部隊自911事件後就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政壇右派人士警告,在伊朗威脅和中國大陸勢力日增兩個因素下,這份預算案恐嚴重削弱美國軍力。

不過包括總統奧巴馬的部分民主黨同僚在內的左派人士主張,國防預算仍舊太高,並要求進一步刪減武器計畫,包括核武經費在內。

不過籠罩眼前的是國防預算遭大幅刪減的威脅。

若國會未能同意如何在2013年1月前刪減開支,依去年通過的法律,美國將開始大規模削減約5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