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近平 美稱平衡經貿安全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3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批評美國在亞洲擴張軍力的計劃,白宮今天回應表示,美國是太平洋經濟大國,與亞太地區有重要安全關係,必須有平衡國際經貿重心的策略。

習近平12日接受「華盛頓郵報」書面訪問指出,「中國反對美國在亞洲擴張軍力的計畫,擴大軍事佈署規模與加強軍事結盟,並非區域國家所樂見。」

對於習近平的說法,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回應指出,「美國是太平洋強權,無論在經濟及區域安全關係上都是。奧巴馬總統堅定認為,在他上任前8年,美國因重心放在中東,特別是伊拉克戰事,忽略亞太地區,現在需要重新平衡重心與安全策略。」

卡尼表示,「奧巴馬總統基於21世紀,美中關係與美國和亞洲周邊國家關係的重要性,認為必須重新平衡國際經貿策略。這並非習近平所關切兩強只能2選1的問題,事實上,兩者皆能並存。習近平訪美期間,美方官員將表達這些觀點。」

習近平訪美期間,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將依照去年訪問中國大陸行程的安排慣例,將在華盛頓與洛杉磯全程陪同習近平參訪。大陸訪問團將在14日到訪白宮、國務院與五角大廈,會見奧巴馬總統、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與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等人。

華府外交界認為,習近平將依照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於2002年中南海權力交接之前,先前往美國探路的慣例,除了建立雙方領導人直接連繫關係,也向國際展示習近平具備中國大陸接班人的態勢。

卡尼並未說明歐習首會可能談到的議題,僅稱「奧巴馬總統期待與習近平的會面,這是重要訪問活動,並對副總統拜登出面做東表示欣慰。美中兩國間仍存在許多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