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遺傳基因 或引發肺腺癌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3日專電)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所的研究小組發現,兩種遺傳基因的異常結合,可能是引發肺腺癌細胞增生的原因。

目前肺腺癌占日本肺癌患者的半數,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由河野隆志等人組成的癌症研究中心染色體基因生物學研究小組發現,兩種遺傳基因異常結合的現象,可能導致肺腺癌細胞增生。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電子版。

報導指出,河野針對日本319名肺腺癌患者進行調查,發現其中有6個病例出現本來不可能發生的遺傳基因「KIF5B」與「RET」結合現象。而這些結合後的蛋白質中的某種酵素激(酉每)(Kinase),作用異常活躍,導致肺腺癌細胞增生。

遺傳基因的異常結合被認為應該是受到後天的影響,這次發現異常現象的病例都是非吸菸者,因此應該是香菸以外的因素。

研究結果還發現,只要抑制Kinase的作用,就可以有效抑制肺腺癌細胞的增生,使用美國治療甲狀腺癌的藥物「Vandetanib」等,可能可以抑制癌細胞增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