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影響 日去年GDP負成長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去年一整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因受到311東日本大震災等的影響,實質GDP比前年降0.9%,這是日本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出現景氣大衰退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

日本內閣府今天公布去年10月到12月之間的GDP成長率初步數據,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的實質GDP比去年7至9月下降0.6%,換算成年率,下降了2.3%,這是日本時隔兩季首度出現負成長。結果,去年1整年的GDP成長率比前年減少0.9%,是時隔2年首度出現負成長。

分析原因,受到311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去年上半年經濟活動大幅低落,綜觀主要項目,出口部門因受到大震災影響,導致零件供應鏈中斷;全球經濟減速、泰國洪水災害等多重因素,導致出口大幅減少。

另外,在311大震災之後,民眾自我克制消費的氣氛擴大,個人消費未見成長;公共投資大幅減少0.4%,企業設備投資則呈現0.3%的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