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通過撙節 雅典陷示威火海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訊】(中央社雅典13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國會今通過極度不得民心的撙節案,確保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紓困金。雅典遍地火光沖天,暴力蔓延全國。面對四處打劫造反,總理巴帕德莫斯於投票前呼籲民眾冷靜。

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表示,「在此等關鍵時刻」,這種示威對希臘來說太過奢侈。

任憑首都雅典和希臘第2大城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共10萬人上街示威,國會代表仍通過希臘國際債權人要求的另1波嚴厲預算案,交換鉅額紓困基金。

警方估計共8萬民眾齊聚雅典示威,第撒隆尼基也有2萬人左右。示威者大多帶著防毒面具,有的來自工會、有的是剃頭揮舞國旗的年輕人,還有共產運動者、同情左翼人士,而許多家庭也加入了遊行。

希臘國家電視台報導,暴力擴散至觀光勝地科孚島(Corfu)、克里特島(Crete)、位於北部的第撒隆尼基以及希臘中部部份城鎮。雅典的商店被洗劫,警方表示多達34棟建築起火。

衛生部表示今天事件共造成54人受傷。警方居留逾20名可疑暴動分子。

總理巴帕德莫斯在撙節案投票前對國會表示:「蓄意破壞,暴力和搗毀等行為,不見容於民主國家,不會被寬恕。」

巴帕德莫斯並奉勸國會議員,投反對票將是大錯特錯,因為希臘在歐洲主流的地位會因此受威脅。

他說:「如果歐洲文化初萌之地… 淪落到破產,由於再次走錯1步路,踏上國家的孤立和國家的絕望,這將會是莫大的一樁歷史冤案。」

國會外,驚恐的希臘人和遊客逃離石頭亂飛的街道和一團團的催淚瓦斯,擠進旅館大廳躲避。

根據希臘國家電視台NET報導,出現混亂地區包括克里特島首府赫拉克賴昂(Heraklion)、希臘中部佛羅斯(Volos)和阿格里尼昂(Agrinio)。(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