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王立軍事件 也許是中國政改的契機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這幾天,關於重慶和重慶打黑英雄王立軍的消息瀰漫海內外的網絡。

據《新華網》重慶頻道2月2日電,據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稱,近日市委決定,王立軍同志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以副市長身份分管聯繫經濟領域工作。王立軍此前分管公安、國安、司法、人武、信訪、政府維穩工作。分管的部門(單位):市公安局、市國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訪辦、市監獄局、市勞教局;聯繫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警備區、武警重慶總隊。但重慶官方任免王立軍消息不斷變化,至2012年2月8日上午,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微博發佈消息: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但當日,南京著名作家時評家顧曉軍卻在網上發表「王立軍要叛逃?毛左朋友悲哀吧」的文章,說是剛寫了篇《說中國領導世界經濟的一點理由》,準備去海外發,突然見到《美領事館周圍戒嚴網爆王立軍求政治庇護》。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2月7日晚,大批警察進駐成都美國領事館周邊街道,把所有通往領事館路口封鎖,設立了關卡,嚴查來往的車輛和行人。網爆系重慶市副市長、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前往成都美領館尋求避難。」這王英雄也太不英雄了,如果真的是「前往成都美領館尋求避難」,這不就是「叛逃」嗎?上哪逃不能逃?非逃美領館?投〝敵對勢力〞?這不給黨抹黑?!

顧曉軍說,海外媒體消息「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避難,被拒絕後已被公安人員拘捕送至北京……」我說過,美國人與黨穿一條褲子吧?是不是?逃到美領館、要求避難,人家拒絕,活丑呀!王立軍膩傻!你學文強,死就是了,逃啥呢?那美領館,也是你去的地方?那是艾未未們的專利,韓寒也可以,你不行,懂嗎?膩傻呀王立軍。

「2月7日晚至8日凌晨,國內微博開始出現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周邊路段出現大批軍警戒嚴的消息,並上傳了大量現場圖片。」「成都美領事館周圍警察密佈,封鎖交通,嚴查往來行人及車輛。有民眾說已經等待幾個小時到了,不能回家。有目擊者見到一輛渝A字頭的越野車停在領事館外,隨後被警方拖車拖走。」

顧曉軍說,「悲哀吧!毛左朋友。雖然你們屢屢傷我,我還是不忍心傷你們呀!」

實名微博葉匡政也說:王立軍進入美國使領館,已被證實。這是1949年以來,高層官員第一次做出這種令人震驚的舉動。林彪那次屬出走未遂。由此可想像,王所置身的政治環境,沒有巨大恐懼,極難邁出這一步。王立軍的這一步,王立軍的未來,會對中國未來的政治生態和官員心理有重大影響。王立軍引發的政壇地震,也只是剛剛開始。實名微博焦國標稱:看到王立軍成都美國領館的消息,我很欣慰:中國官員進步很快,認識水平直追中國訪民。當年陳良宇的人馬,陳希同的人馬,危急時刻何曾想到過去美國使領館尋求幫助?這就是進步哇!這就是普世價值的普及呀!實名微博夏業良播發「美國之音最新消息」:美國國務院證實王立軍本星期曾以重慶副市長身份要求與美駐成都領事館官員見面。國務院發言人在華盛頓說,領館人員見了他,王自願離開。至於王是否要求避難,她說,對任何避難事宜,美國政府都不予評論。……

上述微博跟帖無數,至今未被刪除,可見不是網管疏忽,而是確有其事。被稱「打黑英雄」的重慶市副市長、原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突陷「叛逃」危機。結合8日上午重慶市府新聞辦微博發佈消息稱「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也得到側面證實。而2012年2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努蘭親口證實,王立軍試圖在美國領事館有一個會面,後來「自行離開」。但她拒絕評論王是否尋求難民身份或庇護。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在華盛頓舉行的例行記者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證實號稱「打黑英雄」的王立軍和成都領館人員見了面。她說:「王立軍確實以副市長的身份要求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會面。會面時間訂好。我們的人跟他見了面。他確實訪問了領館,後來自願離開領館。」至於王立軍當時是否要求避難,紐蘭說:「顯然,我們不談論和難民身份或者避難等有關的事宜。」這位國務院發言人拒絕披露王立軍在成都領館具體談了什麼話題。她還說,就她所知,美方後來和王立軍沒有任何聯繫。

王立軍的所謂「休假式的治療」,與之前北京強拆梁思成故居後的說辭「維修式拆除」一併稱為微博上的熱門對子,關於王立軍的真實處境以及對政局的影響成為今天中國網絡輿論的熱點。這是中國大陸建政以來第一次副部(省)級官員進入美國使領館,或要求政治庇護。此事對重慶政局的衝擊仍有待觀察,但有評論者甚至將此事與文革時期的林彪外逃事件相比。目前此事尚未完全塵埃落定,一般認為,王立軍不會被公開定為「叛逃」等,只會以經濟或其他罪名處理,以免影響「太壞」。出生於內蒙古的王立軍在遼寧省警隊起家,由薄熙來從遼寧引進作為打黑的大將。但是重慶2月2日突然宣佈王立軍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而是以重慶市副市長身份分管科教文衛工作。

網絡上還盛傳,王立軍進領館,目的是為了逃離重慶,而不是為了逃離中國,同時將材料交給國際第三方。待中央來人,他自己離開的領館。事實是當時很多都是重慶過來的武警,想過來抓王立軍,但是王在領事館,美領事館報警,最後成都出動裝甲車和重慶對抗,最後中央來人,重慶執意不讓帶走王,雙方發生衝突。大陸網民發現,網絡上各種傳言滿天飛。

@周全成都:王立軍這件事最詭異的地方是:現在不刪帖了!!!網絡消息鋪天蓋地,白天無法搜索的現在可以了……很奇怪。不知究竟是什麼原因,但肯定不是言論自由了。難道新浪編輯沒人值班?!

@趙劍飛:王立軍絕無可能設想過會真能獲美國庇護,離開中國。其目的無非是要在脫離重慶控制同時保證自身人身安全,最後順利到北京。美方給予足夠配合,令北京有足夠時間協調安排,最後達到與北京、王的三贏,輸家只有一個。此舉冒險,卻是絕境之下的精心設計,除非領事館像中國前南使館一樣被誤炸。

@月生1023:十八大之前,種種跡象表明,官場大地震即將來臨,但願這場地震過後,開明人士能夠上台,能夠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吸收西方民主國家及港澳台地區的有益做法,大刀闊斧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再不改革,積重難返,國將不國。……
王立軍事件引發的政壇地震也許才剛剛開始。

華龍網2月8日11時02分說,「今日11時,華龍網記者從市政府新聞辦證實,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這已經足以證實了王立軍出事的傳聞,但這回可不是一點兒小事,而是驚天大案,中國像王副市長這樣級別的高官,直接跑到美國駐地領館去尋求政治庇護,歷史上僅見。新聞短訊裡沒有稱王立軍為「同志」,這是異乎尋常的第一次,和上次他改任第七位副市長,履行新職時的稱謂,有本質上的不同。關鍵的問題是,官方的媒體,為什麼沒有立即報導王立軍事件?除了一慣性的新聞封鎖和過濾性制度之外,是否還有隱情?!

關於高官貪腐和枉法醜聞,此前海外媒體都廣為轉載,應當講證據是沒有問題的,但對他們這樣級別的領導幹部,黨內有組織上的程序和原則,比如正局級幹部要判刑,必得經過同級黨委常委會討論通過,權衡利弊,才能決定;而王立軍是副部級幹部,也要走較高層次的集體討論的程序,而一討論必得先要查清事實,再申報材料,會議討論表決,才能通知媒體刊發新聞稿,所以,與海外媒體的快捷報導,產生了時間的巨大落差。

實際上,王立軍從來就不是一個正面形象,正如他包裝和拼湊533個黑社會組織一樣,目的是爬上高位,一旦共同利益有失,就會反目為仇,而仇恨的野心像火一樣焚燬了他們的理性。所以,王立軍可以一瞬間忘卻愛國的高調,駕車三個小時,跑進美國駐地領館,把機密文件呈送「敵對勢力」。

美國之音引中國政治分析家指,目前尚難判斷事件對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有多大影響,但在重慶唱紅打黑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政治意涵耐人尋味」。當年陳希同、陳良宇落馬,同樣始於身邊親信被拘捕。其中,陳希同的秘書陳健是在外地公幹時被捕,陳良宇的秘書秦裕則是在出任寶山區區長剛一個月就被捕,由此響起他們的主子的權力警鐘。而從去年11月開始,有關王立軍涉及貪腐、中紀委介入調查的消息頻傳,顯然有敲山震虎之意。

當地人爆料透露,王立軍深知有朝一日會過河拆橋,因此每日醉生夢死;據戴斯大酒店員工爆料,2010年6月,重慶希爾頓酒店因股東涉黑,介紹、容留婦女賣淫,違法經營和故意擾亂社會秩序,被當地警方責令停業整頓。王立軍卻藉機把抓獲的涉嫌賣淫女子(高級妓女),加上各警隊、警校有姿色的女警,在渝北戴斯大酒店後面,搞了一個重慶女子交巡警特勤支隊。而王立軍長期住在戴斯大酒店,日日鶯歌燕舞。該員工透露,王立軍在酒店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由於他心狠手辣,黑道、紅道、白道都有人被他搞得家破人亡,所以欲置他於死地的人大有人在。據該服務員透露,王立軍本人也知道江湖上有人懸賞500萬要他項上人頭,所以他任何時候都槍不離身,吃東西也非常小心,身邊伺候的人都是他瞭解的人。由於「戴斯」諧音「待死」,王立軍覺得晦氣,後「戴斯大酒店」改名為「天來大酒店」。

網絡消息稱,重慶市民周女士說今天街坊鄰居還在議論王立軍這件事:「當年文強臨死之前給王立軍說,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看樣子現在應驗了,真的沒想到報應來得這麼快。」周女士透露,聽她丈夫說,他有一個同學是在重慶防暴隊當警察,他同學說,「王立軍來重慶後,把防暴隊改名為反恐大隊,一天到晚狐假虎威,沒什麼事就拿他們當猴耍,拉他們出去壓馬路,虛張聲勢,到處設卡,搞得重慶風聲鶴唳,他們當兵的也被累的要死。」

重慶一家民營房地產公司的會計陸女士說,王立軍不是好東西,在重慶黑整民營企業家,搞得有錢的企業家人人自危,聽說王立軍出事了,大家都非常高興。推特上「FifthDimen」稱:最高層震怒:「休假休到美領館了嗎?叛逃是休假?這樣睜著眼睛說瞎話,在共和國史上聞所未聞。」

分析王立軍的出逃演變過程,也許最初是許多人都在控告他,可能包括體制內的一大批官員,其內容不外乎貪腐與枉法兩方面,重慶高層實在壓不下去了,就決定對其採取先換崗位,主要是收繳槍支,後深入調查處理的辦法,只是把他手下等十幾人抓起來,慢慢調查。由於上面的壓力太大,證據太充足,就丟車保帥,與其分割和劃限。王立軍既不甘坐牢當替死鬼,也怕被暗殺封口,就決定到美領館爆料,既使不成功,也有轟動效應,說不定中國向美國做出不判其死的承諾。其實,人們從華龍網2月8日11時02分的上述幾行消息已經看出,黨內高層已經第一時間知道了王立軍叛逃事件,毫無疑問,他首先犯下了「向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罪行。像他這樣搞公安的人,在出逃前不可能不把證據留下備份,也可能轉移海外,而這些東西可能是核心機密,說他「精神高度緊張」,稱其「嚴重不適」,就留下了迴旋的餘地,可以說他有精神病,而鑑定結果是他不負刑事責任,如果相反,再公佈新的決定也不晚,反正不稱「同志」了,已說明這個紅極一時的「打黑英雄」成了狗熊。

怎樣處理王立軍事件?現在,還有待於繼續進一步觀察,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不論怎樣它給中國政壇留下了很多確定性,也給中美關係塗上一層陰影。看來,依靠黨內鬥爭解決權力更替,搞反腐,抓保護傘,只是治表,不是治本,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汪洋推出的「廣東模式」比較好,讓烏坎村民一人一票地海選領導人,並提高選舉的層次,把權力真正地還給國人,才是國家的治本之策。

到了那時,就不會再出現王立軍事件了。

文章來源:《大中華思想門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