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察覺晚 醫師盼推篩檢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因失智症到院求診的患者,發現於早期失智症的比例偏低。醫師指出,偏遠地區老年人獨居的狀況常見,病情較不易被察覺,基層醫療體系篩檢制度有必要再推廣。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治和今天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自民國98年開辦記憶障礙特別門診,統計98年底至100年中的初診患者,發現屬於極早期的患者不到10%,屬於中度及更嚴重程度者高達46%。

周治和表示,許多鄉村及偏遠地區的人口外移嚴重,家中經常只有老年人居住,當家屬察覺異狀時,已經明顯失能。還有部分家屬雖盡心照顧,但對失智症的認識有待加強,到醫院就診只為申請外勞。

他說,失智症無法根治,但早期接受治療可以延後失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也能為家庭省下許多照顧的人力與金錢成本。

周治和建議,診所、衛生所等基層醫療單位的醫師能多利用失智症學會提供的AD-8量表,為老人家進行初步篩檢,將懷疑有症狀的患者轉介至大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提高早期治療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