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中國又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2012年1月10日,天則經濟研究所和中評網共同主辦了一個新年期許論壇,與會者大都是中國大陸各學科各領域的領軍人物。這個新年期許會顧名思義是對新年的展望,但論壇的主題其實有兩個:一是對胡溫執政九年表達不滿與失望,二是期望新一屆領導人有所作為。

這樣的討論主題,在十八大臨近之際,具有特別意義。去年,中國左中右各路人馬,舉旗亮劍,痛貶時弊,就中國向何處去,紛紛表達政見。大爭論雖說沒有達成什麼共識,但著實攪活了政論界一潭死水。但是,中國的政治環境,包括各派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的語境環境,並沒有放鬆而是更吃緊了。去年年底又有幾個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因言獲罪,而官方國保竟發出瘋言癔語,不惜用「活埋」來威脅批評中共政權的異議人士,迫使他們偃旗息鼓。在這種情況下,舉辦這個新年期許論壇,自是另有一番意義。

從二十多份講話來看,與會者對胡溫執政九年的評價普遍很低,對這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也不抱任何希望。他們的不滿與失望,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改革辛辛苦苦建立的一些規則,在胡溫執政期間遭到重大破壞。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馮興元說,改革開放到2003年為止,基本上是規則形成的過程,也是規則取向這種意識形成的過程,但2003年新政府上來以後到現在,規則本身和規則取向意識均遭到破壞。國有企業虧損,卻還大搞「國進民退」就是一個例子。

在這九年中,中國的制度腐敗和道德腐敗急劇惡化,如今已經發展到了快要自我開除「球籍」的地步,而本屆政府任其惡化,絕不作為。對此,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發出盛世危言,中國大小官員濫用權力、為非作歹,老百姓也變得唯利是圖,深陷「相互投毒」以鄰為壑等各種自利主義陷阱,目前已史無前例地接近失去「球籍」的危機。「如果這個民族的制度和道德繼續腐敗下去,終有一天會被開除『球籍』。只是這一次怨不得帝國主義或封建殘餘作祟,而純粹是自己作孽。」

在這九年中,社會矛盾越發尖銳,百姓對現實嚴重不滿,政府信用幾近破產,人心向背發生重要變化,爆發革命的幾率越來越大。對此,儘管與會者中不少人不讚同搞暴力革命,但承認目前中國處處潛藏著爆發革命的危機。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王建勳說,「現在整個社會當中,有一種普遍要求革命的氛圍,那是因為人們遭受的不正義的事情太多了,各種各樣的人們遭遇不公或者被邊緣化,房子被強拆、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等沒有保障,沒有辦法獲得救濟和正義。」

在這九年中,憲政缺陷變本加厲,越演越烈。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說,我們這個社會可能最大的問題就是存在重大的憲政缺陷。濫用公權力強奪民間財產,踐踏個人權利等反基本憲法精神的事情,如今已經遍地開花,這從根本上顛覆了執政黨的政治合法性,而領導人卻無所作為;盛洪認為,只有憲政改革才能救執政黨。

這些專家學者們用心良苦,希望當權者能聽懂他們的話,能有所作為,能避免中國爆發大動亂,但可以肯定的是,胡錦濤早已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在餘下的300多天中,得過且過,絕不作為。而習近平接任後會有所作為嗎?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是中國政治不變的秀。習近平的幕僚現在就已經開始放話了,習近平至少會在「權為民所賦」上做點什麼。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就在新年期許會上表示,他希望落實《憲法》中關於言論自由的第35條,坐實「四民主義」,特別是「權為民所賦」。

不過,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張曙光對習近平任內能否搞真改革,並不確定。張曙光以「改革的最後時機」為題,為這個新年期許論壇寫了一篇專稿。他說,今後5年到10年,是一個相當不確定的時期,如果不能通過政治社會的改革,化解矛盾和危機,那麼,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張的專稿顯然不被中共當局所喜,目前已從多個中國網站消失了。

總之,這個新年期許論壇想說的是,中國又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就像1978年中國因經濟崩潰差點被開除球籍而面臨的危險時刻一樣。這和去年張木生等人發出的「警世恆言」是一致的。

對中國目前面臨的危機,其實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意識到了。但胡錦濤只會用維穩掩蓋矛盾和危機。到了習近平,如果繼續用維穩的方式,掩蓋社會矛盾和社會危機,那麼可以肯定的是,革命定然到來!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