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政變 總統遭槍桿逼退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馬爾地夫瑪萊8日綜合外電報導)馬爾地夫已辭職的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今天表示,他是在軍警發動政變後,在槍口下被迫下台,已接任總統的副手馬尼克似知曉政變內情,他呼籲馬尼克下台。

印度洋度假勝地馬爾地夫群眾示威延續數週後,爆發警察叛變,納希德昨天辭職。他今天結束黨內會議後告訴記者:「沒錯,我是在槍口下被迫下台。我當時被槍團團圍住,他們告訴我,假如我不辭職,會毫不遲疑開槍。」

他說:「我請求首席大法官詳查此事,揪出政變主謀。我們將盡全力回復合法政府。」

納希德在首都瑪萊(Male)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說,他昨天抵達軍方總部後,發現有18名中階軍警官員掌控現場。

納希德說:「他們告訴我,假如我不辭職,他們會動用武力。我認為這是恐嚇。我想透過交涉,保住我政府中人員的性命。」

他說,他猜想副手馬尼克(Mohammed Waheed Hassan Manik)也涉入其中。馬尼克已於昨天宣誓就任總統。

44歲的納希德說:「他老抱持著當總統的念頭。卻一直沒能實現。現在機會來了,他便抓住機會。」

馬尼克(Mohamed Waheed Hassan Manik)稍早告訴路透社,當地發生「叛變」的說法「不實」。

他表示:「民眾數週來持續上街示威,而現在民眾抗議排山倒海,總統納希德試圖協商卻為時已晚,人民抗議讓總統不得不下台。」

他表示,軍方和警察曾短暫爆發衝突,「情勢目前已解決。軍警全然支持我接任總統職務」。

他表示,考量觀光業為當地主要產業,首要之務在創造「持久的觀光環境,向所有旅客保證,馬爾地夫情勢一切正常」。

外界歸功前總統納希德把民主法治帶進馬爾地夫。如今他在人民抗議聲浪中下台,美國國務院引述新總統馬尼克的話說,他將繼續尊重國內民主政治。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告訴記者,馬尼克致電美國南亞事務助理國務卿布雷克(RobertBlake),承諾「和平轉移政權和維持民主進程」。

努蘭表示:「他現階段希望在2013年11月總統大選前的過渡時期,組成涵蓋反對黨的全國團結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