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樺:貧困縣61億工程博誰一笑?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農作物種子「住」別墅、新建磚瓦窯未投產即拆除……這可不是哪個億萬富豪的手筆,而是國家級貧困縣「天字號項目」中出現的情景。據《中國青年報》2月6日報導,黑龍江林甸縣正全力打造的溫泉果菜基地,計劃投資61.3億元、規劃面積2456公頃,建設溫室大棚24000棟。但這個被官方定性為「民心工程」的項目卻被當地民眾稱作「敗家工程」,「供領導參觀」被指是該工程的主要功能之一。

  
弄不清從何時起,「貧困縣」一詞總是與豪華、奢侈之類的闊氣行為,緊密相連、如影隨形——什麼貧困縣建「白宮」啦,貧困縣公務招待費如何如何高啦。也許正應了「越窮越愛顯擺」一說?抑或「貧困縣」費盡周折戴上貧困帽子後有了足夠扶貧資金用於折騰?不管實際情況如何,那種浪費國家資產為官員自身謀政績的行為,可不是「敗家」那麼簡單,說成是「敗國」也未嘗不可。畢竟決策官員個人利益不但沒損失,反而可能在仕途方面獲益。
  
當然,不能否認有些民生工程變異為「敗家工程」是決策失誤所致,但林甸縣則不大可能屬於這種情況。如報導所示,該溫泉果菜項目擬狂砸61億,卻不顧所圈鹽鹼地塊「只能長莊稼,不能長蔬菜」,以及當地「連幹部職工工資都保證不了」的實際;所建連片別墅被指非法出售,官方關於「別墅並非別墅而是種子商店」的辯解讓人難以信服;果菜基地因非法佔地,被國家土地督察局處以了812萬元的罰款;當地19戶家庭因所承包土地被無補償收回而四處上訪,質疑政府轉包土地二次獲利……這些情形基本可說明,所謂民心工程,恰恰是以傷民心為代價的。這同時也使得工程「是給領導參觀用的」一說變得愈加可信。
  
耗費巨資、勞民傷財,只為博領導一笑?這當然不是笑談。都知道在咱們社會,官意比民意更能影響為官者的仕途,博領導一笑遠比博民眾一笑要靠譜。我舉個比較形象的事例:2007年,內蒙古烏拉特前旗籌資建設節水工程,破解旱區「缺水症」,當地民意當然是笑的,他們稱讚其為造福子孫的好工程。可市裡督導小組參觀各旗縣新農村建設情況時,對其他兩個旗縣建新房、修路、栽樹、建沼氣等做法非常滿意,對烏拉特前旗的節水工程則提出了批評。一位領導說,節水工程建在地底下,上面領導來參觀,不可能把管道挖出來給人家看啊。這個事例說明,上面領導的喜好決定了下級官員的「行動指南」。
  
通過造假換取名不副實的政績,將這種行為說成是詐騙也不為過。此類事例說起來並不新鮮,媒體每年都會曝光幾起典型,輿論也議論過不少。根治這種歪風邪氣說起來很難,也不難。說來說去,辦法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制定科學有效的民主評價體系,讓官員的政績及其決策,有充分的民意含量——博得民眾的笑意。當然,我們都知道,此事推動起來卻非一朝一夕所能成。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週刊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