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大火免職官半年平級復出 災民怒斥沒天理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2010年上海靜安教師公寓大火造成58人罹難,中共當局於去年6月完成事件調查後,將多名官員撤職。不過被問責免職的兩名官員目前均已「閃電式」復出。前上海靜安區委副書記、區長張仁良,僅半年時間就悄然復出,而且復出後官階沒降,於上周悄然復出擔任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同樣因靜安大火被撤職的前靜安區副區長徐孫慶亦出任一國企副總裁。雖然中共官員「死而復生」已屢見不鮮,但死者家屬仍然感到震驚和憤怒。

半年時間復出官階未降

據《喀什新聞網》報道,喀什地委2月4日召開2012年度第1次擴大會議,地委書記程振山宣讀通知,任命張仁良為喀什地委副書記。

51歲的張仁良被免職後,在同年的11月就轉任上海援彊前方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復出「速度」比以往多名遭問責官員(見表)都要快,而且級別上屬於平級。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張雖因上海靜安大火案下台,但其實去年11月就已擔任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既有援疆經驗,不排除為未來升遷積累籌碼。

而張長期在共青團系統任職,亦被認為與現任上海市市長韓正有頗深淵源。

此外,同期被處以行政撤職、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的原靜安區副區長徐孫慶也低調獲任新職,在今年1月出任上海申江兩岸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

據上海市國資委網站信息,徐孫慶在2011年12月上任,並由上海市國資委在2012年1月10日依據相關規定在其網站公示其任命消息。

在6月份公布的這份「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處理決定」中,有28位責任人受到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其中省(部)級幹部1人,廳(局)級幹部6人。其中,中共靜安區委書記龔德慶被處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上海市副市長沈駿被處行政記大過處分,市長韓正作檢查。

至此,因「11.15」大火被撤職的兩名官員均已復出。

災民震驚網民怒駡

截至靜安區去年9月的通報,58名遇難者僅有22人的家屬簽訂賠償協議書,156戶災民中僅有53戶簽訂《房屋損失賠償協議書》,有災民曾聯手控告靜安區政府、消防隊等,部分案件已被駁回,其餘尚未開審。

不少災民對於事件未解決、負責官員先復出感震驚,斥責中共官場「沒天理」。有死者家屬表示:「當局根本就打算無賴到底,我們有想過他們會復出,但沒想到那麼快。」

受災民委託的袁裕來律師今天在微博上評論此事時說,無恥的時代,災民們尚在苦苦掙扎,官員卻已火速「復出」。

對於被免官官員紛紛復職,大陸網民們罵聲一片,指這些中共高官們「在挑戰中國人民的神經!」

也有網民批評:「被問責官員幾乎100%復出,免職如帶薪休假,官永遠是官啊!」、「群眾生命無所謂,官員政治生命高於一切。」

大陸《財訊網》的評論指,張仁良這次復出,讓官員免職淪為政治秀,問責制似乎成了平息民憤的工具。張的復出挑戰了制度的權威性,讓民眾增加對問責制的懷疑。許多「問責免職」和「官員復出」的處理都是不公開,且過程不透明。這一種不清不白的問責方式和復出途徑,實難以服眾。

「問責」作秀 中共官員「死而復生」屢見不鮮

實際上,大陸被免官員復出事件不斷,大至正部級官員,小至縣鎮級官員,「死而復生」的情況屢見不鮮。

《蘋果日報》引述大陸傳媒歸納,官員通常在重大事件後被「高調免職」、「低調悄然復出」,而且復出特點有三:安排一個不太顯眼的職位;年輕能幹官員則先安排一個過渡職位,再重回一線重要崗位;或將官員閒置一段時間,直接調到其他重要部委工作。

《蘋果》總結近年來中共下馬官員復出事件:

•前衛生部部長張文康:2003年4月因沙士事件被撤職,同年10月出任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

•前北京市長孟學農:2003年因沙士事件被撤職,同年9月出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委會副主任,四年後轉任山西省省長,後再因襄汾礦難事故被免職,後又復職,擔任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至今。

•前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2005年因松花江污染事件引咎辭職,06年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前衛生部部長李長江:2008年因三鹿奶粉事件下台,09年任職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

•前國家質檢總局食監司副司長鮑俊凱:因三鹿奶粉事件被行政記大過,同年復出任安徽出入境檢驗局局長,一年後轉任國家質檢總局科技司副司長。

•前濟南鐵路局局長耿志修:2008年因膠濟鐵路火車相撞被撤職,09年復出任鐵道部安全總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