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奧克蘭貧富差距擴大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上個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調查顯示,未來十年全球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嚴重的貧富差距」。而過去25年來,奧克蘭貧富差距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沒錢填飽肚子的市民也呈現增長趨勢。

把位於Coatesville價值3,000萬紐幣的豪宅租給Kim Dotcom的Chrisco hamper公司老闆這類超級富豪,在奧克蘭的住家擴展規模是人們在80年代所無法想像的。

而另一方面,新西蘭以前從來沒有要施捨食物(food charity),不過飢餓和相關的家庭暴力已經成為我們社會的污點。前任總督Dame Silvia Cartwright就曾經說,這是「 我們見不得人的秘密。」

工作和收入局於1992到1993年這一整年中發出了144,000份食物補助,而這個數字在去年達到554,000,其中奧克蘭就佔150,000。

奧克蘭市任務組織(Auckland City Mission)和救世軍組織(Salvation Army)也發出20,000以上的食物包給奧克蘭的家庭和個人。

而根據新西蘭統計局的數據,在1986年,奧克蘭300多個普查區的收入大多很平均。當時有52%的家庭是該區平均收入的上下10%內,93%位於上下30%之內。不過2006年的人口普查顯示,這種均衡完全消失,只有26%的家庭處於中間收入的上下10%的內,而78%處於上下30%之內。

1986年,懷特馬塔港灣西端最新開發的Lucken Point是該區最富裕地區,其收入平均為33,570元(經通膨調整),在該區收入平均值的一倍半之內。到2006年,該地最富裕區St Marys Bay的收入是該區平均收入的將近2倍。

這些數字是根據對所有15歲及以上成年人的個人收入,所以低估了St Marys Bay有兩人全職工作的家庭和Otara西部無全職工作人士的家庭之間的差距。

面對這個問題,15個月前成為超級都市的奧克蘭將於下月底前提出「一個強力又公平的社會」規劃。市長Len Brown曾說,該計劃是要達成「機會均等。無論居住在哪裏,有最好的機會獲得良好的教育、就業機會、扶養家庭和美好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