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口蹄疫情 近2週是關鍵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1月底金門爆發中日韓型會染牛的口蹄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今天在金門接受電訪表示,疫情在控制中,預計 2週內沒擴大,可解除縣內禁屠宰控管。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月3日發布,金門首度爆發東南亞株O型口蹄疫,是日、韓去年爆發的同型疫情,中國大陸也是此型的疫區,會染給豬之外的牛羊鹿,且去年日、韓為此撲殺數百萬頭家畜,引發防檢局關注,特地由副局長黃國青親赴金門縣執掌疫情處理。

金門當地除了已撲殺530頭豬,疑因自中國大陸引進外來豬釀禍,黃國青說,至今幸無擴大,也未傳染給豬之外的畜產動物,關鍵期是近 2週內持續穩定疫情,若無擴大案例發生,將可解除事發兩個豬場 3公里外的養豬場得以屠宰上市的管控,但 3公里內仍會持續監控。

此案例是否讓台灣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疫區名單中除名的時程延宕?黃國青說,此次是新型口蹄疫,重點是若不能控制,會讓台灣疫情複雜化;不過台灣已是口蹄疫區,但僅限豬之間傳染,不會傳染給其他偶蹄動物,惟目前仍在施打疫苗階段,必須要全台不施打疫苗達 1年,期間無案例發生,才可除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