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批評 日本秘密干預匯市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日本財務省網站今天發布,日本去年第4季曾5度賣出日圓,干預匯市,目的在捍衛出口盈餘免於受到日圓升值侵蝕。

據彭博報導,財務省公布的季度數據為外界傳言日本繼去年10月31日大舉拋匯後,進一步進行所謂的秘密干預提供佐證。

日本去年10月31日在日圓兌美元暴衝至75.35日圓兌1美元的戰後新高後,出手阻升,砸下8.07兆日圓(1050億美元),干預規模創單日新高。

據報,日本在去年11月1-4日累計賣出1.02兆日圓。

IG Markets Securities Ltd.駐東京分析師石川順一(Junichi Ishikawa)表示:「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不斷,日本不得公開干預匯市,在選擇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只得轉而秘密干預,以因應國內不斷攀升的壓力。」

石川順一指出,所謂秘密干預是指財務省並未大張旗鼓地宣布干預匯市。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Jun Azumi)上週重申,他已準備就緒,將採取「果斷」措施阻升日圓,顯示日本即使面對美國主管當局的批評聲浪,也可能即將恢復干預行動。

東京時間上午9點8分,日圓報76.56價位,本月1日一度觸及76.03價位,改寫去年10月31日來新高。(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