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談台灣民主選舉成熟說明什麼?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台灣這次全民選舉,是第五次了。第一次發生在1996,然後每四年一次,這是第五次。現在照中國、外國、香港、台灣、大陸各方面的反應,都說這是一次表現台灣民主選舉已經完全到了成熟階段。選舉的選情非常熱烈,雙方互相、有三個方面了,一個是國民黨馬英九,民進黨的蔡英文,再加上親民黨的宋楚瑜,但是宋楚瑜等於是不存在一樣,所以可以不談了。

現在談的就是國民黨跟民進黨的競爭是非常激烈的,選舉過程是非常熱烈的,而且投票率也很高,達到75%以上,像美國有時候只有30%幾、40%幾,這75%就表示全民都很注意這個大選,把這個民主選舉很當回事,這就是民主在台灣地區成熟的一個很明顯的表現。

這次選舉其實說起來相差的人數還是有限的,國民黨勝了51%,680萬多一點;民進黨只有45.6%,但是人數也有610萬以上,所以相差雖然是很多、有70萬左右的票,可是人數可近了,600多萬人是支持民進黨的,這個民進黨的勢力不可輕忽。因為民進黨受的損害是因為陳水扁這8年過分地貪污、以及許多不正常的事情,但是並不是因為它拒絕跟大陸來往的問題。

所以,國民黨當然是佔了經濟上跟大陸有溝通、和緩的局勢,這一點是有利的,台灣人當然也不願意打仗。但是如果說是選舉要集中在兩岸關係上,我想這個票的結果大概就不一樣了。

這第五次選舉非常和平,沒有任何事件出現。而敗戰以後,蔡英文的認輸、向對方恭賀,也表現得極有風度,所以蔡英文給大家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儘管她失敗了。

但是這裡我們要講幾點,第一個就是這個選舉成熟說明什麼呢?說明中國人、中國文化絕對可以接受民主選舉的。中國過去沒有,可是民主選舉是絕對可以的,而且不會招亂,現在證明是一個非常有秩序的選舉,任何亂事都沒有發生。這個態度就表示是民主成熟的表現。民主成熟表現也證明中國人一樣可以選舉,像過去30年代,國民黨認為中國人國情不合,不能走民主這條路,或者是程度不夠,也不能選舉,這都是廢話。

共產黨更是如此,共產黨一再強調好像決不走民主選舉的路,因為中國老百姓、中國的文化跟這個不相合,現在從台灣可以證明這是錯誤的看法。除非共產黨說台灣選舉的人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如果是這樣宣佈的話,那它就沒有辦法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了。

所以,共產黨在這裡進退失據,不管你是怎麼樣說,民主是中國人所需要的。這就是說共產黨對國民黨當選是表示很欣賞的,可是它欣賞角度不一樣。它角度不是欣賞民主選舉,而是覺得國民黨比較可靠,可以跟它談判,最後通過某種經濟的誘惑,就可能讓國民黨接受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或者特區,像香港一樣,那是妄想,我可以告訴你。

台灣一般老百姓支持馬英九是因為能保持現狀,並不是因為他可能跟共產黨妥協到一種程度、犧牲台灣的主權。這一點我認為要投票的話,那是很明顯的,至少有一千萬張票可以到民進黨的手上。所以共產黨的高興只能說局勢和緩了,對它也沒有什麼壞。不過如果它自我陶醉,以為這是台灣人已經傾向於接受共產黨統治,那可以說是春秋大夢。

我認為台灣人要求跟大陸老百姓採取一種經濟的溝通,對台灣有利的;也採取一種文化的交流,這個也是很需要的。可是在政治上,我認為台灣決不肯讓步,決不肯說是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我以為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所以,這一點共產黨不能打如意算盤。我認為現在馬英九方面是說、我認為他的態度還是保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邊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說是中華民國,而且都是說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至少馬英九到現在為止,最後競選的時候特別強調這一點,絕不和談,並不是馬上就和談,更不會取消中華民國的主權。所以只是保持現狀,所以這是共產黨應該知道的。

第三點,我要談到的就是這次選舉大陸的網民的反應非常強烈,所以大陸有幾位作家,還有一位是廣西的作家,在電視上表示,他要向蔡英文致敬,希望蔡英文不要因為一時失敗就放棄,希望她再接再厲。所以這點也可以看出來,民主風度在台灣的建立,對大陸的老百姓、對大陸的網民來講,至少是非常重視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