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刺癢 蜘蛛耳道內結網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6日電)台中市一名49歲婦人最近常感覺耳朵刺癢難耐,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醫,醫師檢查後,赫然發現耳朵內有1隻小蜘蛛,而且已在耳道內結網,這種情形實在罕見。

這名婦人於1月初發現左耳刺癢了3、4天,以為是耳垢造成,到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耳鏡檢查赫然發現1隻活生生的小蜘蛛,當燈光照到小蜘蛛時,小眼睛還發亮,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也被這隻小蜘蛛嚇一跳,婦人連呼不可能,對小蜘蛛如何跑進耳道內,更是百思不得其解。

劉博仁表示,這隻約0.3公分大的小蜘蛛已在耳道內結網,小小的蜘蛛網在耳道內張開來,看起來蠻神奇,小蜘蛛「住進」耳道應該已經好幾天。由於小蜘蛛還活生生的,因此立即安排患者到手術房,先用藥水滴進耳道內,殺死小蜘蛛,再用顯微手術將小蜘蛛分段取出,並清理黏在耳道四周的蜘蛛網,的確費了一番工夫。

患者事後表示,由於過年在即,她當時整理清掃家裡好幾天,是否「驚嚇」到小蜘蛛而跑進她的耳道內也不得而知。不過,當醫師取出小蜘蛛的「屍體」後,她真的有害怕到。

劉博仁指出,他過去看過很多異物入侵外耳道的病例,屬生物性異物如昆蟲(螞蟻、蟲蛆等)、種子(紅豆、綠豆等),非生物性異物有石頭、海砂、小孩玩具零件、媽媽的項鍊小珠子等。像這名婦女外耳道被小蜘蛛入侵結網還是首見。

劉博仁提醒,民眾如果知道有小生物跑進耳道,千萬不要先去掏,有可能會讓小生物越爬越深,甚至會咬傷耳膜,可以先用少許的嬰兒油或沙拉油灌進耳道,讓入侵的小生物喪失生命後,趕緊找專科醫師診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