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今天】英國「光榮革命」爆發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1689年2月6日英王詹姆士被宣佈“自行退位”,立威廉和瑪麗爲國王和女王,這就是英國歷史上著名的“光榮革命”事件。被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愛丁堡大學歷史學教授狄金森先生稱為“一場真正的現代革命”。

光榮革命(英語:Glorious Revolution),是指英國一場和宗教有關的非暴力宮廷政變,發生在1688年到1689年。1685年詹姆斯二世不顧國內的普遍反對,違背以前政府制定的關於禁止天主教徒擔任公職的「宣誓條例」,委任天主教徒到軍隊裡任職。此後進而任命更多的天主教徒到政府部門、教會、大學去擔任重要職務。

1687年4月和1688年4月先後發布兩個「信仰自由宣言」(Declaration of Liberty of Conscience),給予包括天主教徒在內的所有非國教徒以信教自由,並命令英國國教會的主教在各主教區的教壇上宣讀,引起英國國教會主教們的普遍反對。同時詹姆斯二世殘酷迫害清教徒,還向英國工商業主要競爭者——法國靠攏,危害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的利益。

1688年6月20日,詹姆斯得子。其信仰英國國教的女兒瑪麗沒有希望繼承王位。當時,支持議會的輝格黨(the Whigs)人與部分托利黨(the Tories)人為避免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傳位給剛出生的兒子,而把詹姆士二世廢黜。在廢黜國王之後,由輝格黨和托利黨的7位名人出面邀請詹姆斯二世的女婿、荷蘭執政奧蘭治親王威廉來英國,他們把王位傳於原本的繼承者,詹姆士二世的女兒瑪麗和時任荷蘭奧蘭治執政的女婿威廉。

1688年11月5日威廉率領1.5萬人在托爾灣登陸。詹姆士二世倉惶出逃德意志,途中被截獲送回倫敦。後經威廉同意,詹姆斯二世流亡法國。議會重掌大權,1689年1月在倫敦召開的議會全體會議上,宣布詹姆斯二世遜位,由威廉和瑪麗共同統治英國,稱威廉三世和瑪麗二世。同時議會向威廉提出一個《權利宣言》。宣言譴責詹姆斯二世破壞法律的行為;指出以後國王未經議會同意不能停止任何法律效力;不經議會同意不能徵收賦稅;天主教徒不能擔任國王,國王不能與天主教徒結婚等。威廉接受宣言中提出的要求。宣言於當年10月經議會正式批準定為法律,即《權利法案》。因為這場革命沒有人命傷亡或者受傷(即沒有流血——bloodless),故史稱“光榮革命”。至此,英國議會與國王近半個世紀的鬥爭以議會的勝利而告結束。

一場真正的現代革命

1688年後,英國的政治制度及由此而萌發的政治思想,對歐洲絕對君主專制制度和君權神授、君主萬能、臣民必須無條件服從等思想,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而對一些民主、進步的思想家,如18世紀法國的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伏爾泰等則起了巨大的鼓舞作用。

對東歐、俄國及東方的中國等國未發生直接影響,但當這些國家的改革運動興起的時候,英國的「巴力門」(議會)、「君民共治」(立憲君主制)就成了鼓舞他們進行鬥爭的現實源泉和傚法的榜樣。19世紀末中國的維新派在為改革而奮鬥的時候,就常常引用英國的民主政治制度作為楷模。

現在,西方學者一般將英國「光榮革命」視為現代五次重要革命(英國「光榮革命」、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俄國十月革命以及1949年中國革命)之一,由此可見其在世界和英國的影響。

2011年4月,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愛丁堡大學歷史學教授狄金森先生(Harry.T.Dickinson)應邀在南京大學歷史系做了一場題為「1688:一場真正的現代革命?」的學術講座。狄金森教授的專業領域主要涉及18世紀及其前後的英國史,其中包括議會政治、大眾政治、政治思想和軍事史等。

在這次講座中,狄金森教授從「光榮革命」的具體起因和過程入手,以一種顛覆性的視角,對革命的過程、影響、《權利法案》以及英國的財政稅收系統等多個方面重新進行了評述。他指出,在 17世紀的英國,最重要、最深遠的憲法和政治的變化,是由1688—1689年間的「光榮革命」引發的。幾個世紀以來,「光榮革命」被讚美為不流血的、理智的、溫和的甚至是保守的政治變動,它是在避免而不是完成革命。但狄金森強調這的確是一次革命,它使英國的國家統治機構和權力運行方式發生了根本的改變,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現代革命。

中共在其影片《大國崛起》中,只講英國工業革命,卻不提英國“光榮革命”,其中緣由不言自明。

附錄: 英國歷史年表

* 公元前2000年:凱爾特人出現在布列塔尼半島。
* 前900年:凱爾特人出現在英格蘭;愛爾蘭文明出現。
* 829年:英格兰第一個王朝——盎格魯薩克遜王朝建立。
* 1066年:諾曼王朝建立。
* 1086年:末日審判書出版。
* 1190年:金雀花王朝的國王獅心王理查發動第三次十字軍東征。
* 1204年:諾曼地公國被兼併。
* 1215年:自由大憲章建立。
* 1337年:1453年百年戰爭爆發。
* 1455年:玫瑰戰爭爆發。
* 1461年:約克王朝建立。
* 1487年:玫瑰戰爭結束。
* 1534年:英格兰从罗马教廷分离,英格兰國教会初步成立。
* 1588年:英格兰击败西班牙無敵艦隊。
* 1620年:五月花號抵達北美。
* 1689年:光榮革命。
* 1707年:英格兰王国与苏格兰王国合并,大不列顛聯合王國成立。
* 1775年:喬治三世頒布印花稅制度。
* 1783年:和法國共同承認美國獨立。
* 1837年:英國進入維多利亞女王時期。
*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參與戰事。
* 1918年:在一戰中打敗德國。
* 1931年:經濟大恐慌。
* 1939年:英國向德國宣戰,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 1945年:德國及日本相繼投降,二戰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