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費刪 駐日美軍遷移案將調整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美國與日本將對駐沖繩(琉球)美國陸戰隊移防關島及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進行協商,雙方同意部份美軍先遷至關島。這與美日2006年的協議有出入,主要因美國將大砍軍費。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美日兩國政府6日將在華府召開審議官級會議,確認上述方針,預定13日同時宣布。

報導引述相關人士的話指出,美日達成的新共識是美軍遷往關島的規模,堅持2006年兩國協議駐日美軍重編計划所記載的8000人、駐沖繩陸戰隊的兵力維持在1萬人。4700人先遷往關島,其餘以輪調方式遷往澳洲、菲律賓等美軍基地。

此外,普天間機場由沖繩縣宜野灣市遷往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的方針不變。隨著美軍陸戰隊遷走的進程,沖繩嘉手納以南的美軍相關設施歸還日本的計划可能調整。

美國政府縮小駐日美軍移防關島的規模,考量因素之一為經費。美國財政窘困,國會要求大幅刪減國防預算。奥巴馬政府13日預計宣布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的預算計划,將說明國防經費刪減內容。

對日本而言,因沖繩居民反彈,普天間基地遷移計划遲無進展。原本美日達成協議,一併實施普天間基地遷移及美陸戰隊移防關島的計划也窒礙難行,沖繩所承受的負擔未能減輕,所以駐沖繩部份美軍先遷往關島,期望打開此一僵局。

但是美國陸戰隊部划先遷,美日推動普天間基地遷往名護市邊野古的可能性降低,日本擔憂最後普天間基地就此不移了。

美日雙方從去年秋天即展開事務性協商。去年12月,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進行協商。今年美國方面有具體提案,雙方將積極展開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