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振洲:「和諧家庭」是評出來的?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我一直反對中國的很多評比活動,尤其是什麼文明單位評比、文明家庭評比等等。這些評比別說是沒有真正標準,就是活動本身也是勞民傷財、得不償失,毫無實際意義和必要。

最近,北京市婦聯和北京市社科院搞的「和諧家庭」評比又引起了頗多質疑,吵得沸沸揚揚。對此,2月3日,北京婦聯副主席、新聞發言人周志軍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對於「和諧家庭」評價體系是否過於「生硬」等網友關注的問題,通過新華網「第一回應」欄目一一給予瞭解答。

對於周志軍的解答,我表示理解。但是,就北京市搞這個評比必要嗎?

眾所周知,和諧一詞,重在一個「和」字上,落在一個「諧」字上。一個家庭和睦不和睦,協調不協調,與家庭成員的權利、地位、貧富、文化基本無關。比如一個高官不但對妻子不好,還包養二奶、三奶,家庭能和諧嗎?再比如一個億萬富翁,常年夜不歸宿,不但包養多個情人,還經常嫖娼狎妓,家庭能和諧嗎?再比如一個窮苦之家,儘管每天粗茶淡飯,為生計煎熬,但夫妻恩愛、兒女孝敬,能說不和諧嗎?再以最近因吸毒被抓的張默家庭來說,有錢有勢有地位,家庭能算和諧嗎?尤其是北京市婦聯和社科院制定的《和諧家庭評價指標體系》裡的一些所謂指標,簡直與和諧家庭風馬牛不相及,根本不沾邊。我家有萬套藏書,就是夫妻老打架;我每天上網5小時,就是兒女不孝;我每年最少旅遊兩次,就是不讀書、不看報;我家每月用水不到5噸,一月不洗一次澡……如此等等,能證明家庭和諧嗎?

按照周志軍的介紹,這些指標「非硬性指標」,各區縣根據實際情況各有側重,並非「一刀切」。但我認為,任何的指標都與家庭和諧不和諧不搭界,和諧家庭是由一個家庭全體成員培植的、養護的、澆灌的,而非評出來的。尤其是家庭作為社會上一個相對私密性的小團體,和諧不和諧,更非是外人所能感受到的,即使自己家庭成員,也很難給自己下定論。因此筆者認為,這樣的評選活動不但無益,甚至荒誕。

中國現在的評比活動實在太多、太亂,用「氾濫」二字形容一點也不過分。為什麼會出現這許多評比活動呢?大致可歸結到兩點:一是一些社會機構靠評比活動斂財,最典型的如「共和國脊樑」之類;二是政府或社會團體吃飽了無事可做,找事幹,如這種「和諧家庭」評比。

據瞭解,「首都和諧家庭創建活動」每兩年評選一次,2007年命名了500戶「和諧家庭」,2009年、2011年各命名了200戶「和諧家庭」,2013年初又將啟動第四輪評比。我不知道這種評比究竟能推動創建多少和諧家庭,但每次肯定會耗費很多人力、物力、財力。婦聯又不生產產品,創造經濟效益,花的錢肯定是財政資金,也就是說花的是納稅人的銀子。

寫到這裡我真的想說,如果婦聯真的無事兒可做而找事兒做,倒不如走到基層婦女們中間去,把時間、精力、資金用於解決婦女同志們的困難和實際問題,這才能體現婦聯的真正價值。

2012.2.4於美國北卡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