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槍鎮壓 藏區局勢惡化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新闻周刊(305)進入2012年以來,中國大陸藏區的抗議衝突不斷,幾次傳出當局開槍射殺抗議群眾的消息,藏區局勢備受國際關注。近日拉薩的書記宣佈3月1日起進藏必須攜帶身份證,此舉使目前的緊張氣氛加倍升溫。

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四川省甘孜州藏區爆發自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藏人抗議活動,當局出動武警和防爆警察向示威者進行開槍鎮壓進入2012年以來,中國大陸藏區的抗議衝突不斷,幾次傳出當局開槍射殺抗議群眾的消息,藏區局勢備受國際關注。近日拉薩的書記宣佈3月1日起進藏必須攜帶身份證,此舉使目前的緊張氣氛加倍升溫。

據“西藏之聲”電臺消息,一月二十三 日大年初一當天,在四川甘孜州爐霍縣, 數千名藏人到一座寺廟外進行抗議活動, 而後遊行到地方政府辦事處,抗議受到警方的鎮壓。根據BBC的報導, 軍警包圍了抗議者, 並向群眾開槍,有50多人受傷, 有消息說至少四名示威者被打死。
  
二十四日,在與 爐霍縣相鄰的色達縣,藏人也和警察發生了流血衝突,據悉,5名藏人被打死,其中兩人已被證實。二十六日又傳出四川阿壩州壤塘縣的藏人學生因為貼傳單被打死。

根據“自由西藏”組織負責人布裡格登透露的消息, 西藏附近地區的信息傳播受到嚴格的控制, 傳遞消息的人可能會受到監禁。四川甘孜已經被當局封鎖,網路和電話被切斷。同時,當局向當地派駐大批警力,民眾被限制自由出行。眾多網友在通往 藏區的路上看到大量武警軍車、裝甲車,成都、德陽、綿陽的武警、特警都受到調遣。

達蘭薩拉僧人左個:「以前只能看到那些朝佛者;現在你 只能看到的就是部隊,在那裏巡邏,每天全都是部隊。」

當局對藏人的集會活動嚴加打壓。 藏人獨立作家唯色在她的推特文章中披露,1號,甘孜州色達縣的僧侶和 民眾悼念1月24號被槍殺的達瓦扎巴,遭到當局鎮壓,手持棍棒和槍枝的武裝軍警,將民眾打倒在地、拖走 。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中國政府類似 一種黔驢技窮,它在民間和在西藏人民之間完全得不到支持,也只剩下武力鎮壓的這樣一種方式,如果中國政府不改變這樣一種政策,不努力爭取西藏人民的認同, 中國所謂的國家統一或穩定都會變成一個空談,最後只剩下赤裸裸的民族征服,而這種征服肯定沒辦法維持。」
 
在暴力鎮壓的同時,中共當局對於外媒的報導也嚴加控制,一月三十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一個採訪小組在前往事發藏區採訪時,遭中共警方拘留長達五個小時,離境前仍被公安跟蹤。

大陸藏區的抗議活動受到海外藏人的積極聲援,紐約和新澤西的藏人聚集在聯合國大樓前, 抗議對藏 人的殺害和逮捕,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美國西藏委員會(US Tibetan Committee)主席索南旺都(Sonam Wangdu):「我希望美國政府能做更多的,不要只是口頭上譴責一下,或只表示關注,那遠遠不夠,挽救不了西藏人的生命,他們必須更加強硬,因為當你與中共政府打交道時,如果你立場軟弱,中共政府不會尊重你。」

參加聲援的藏人表示,2009年以來,西藏的情況一直在惡化,藏人已經到了忍受的極限,所以才出現了持續的自焚抗議事件。自去年三月以來,已經有16位藏人選擇自焚抗議中共的統治,其中12人死亡。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羅桑念 扎:「藏人的絕望是因為,中共政府完全拒絕了解藏人的想法。」

政論家陳破空:「也可以看出, 中共在西藏半個多世紀,它最後的收穫是甚麼。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他們試圖把西藏完全世俗化,要把藏人漢化,甚至要把藏區赤化。以此來達到中共全盤控制西藏的目地。我想這樣的做法只會激起西藏人民日益劇烈的反抗。而這種反抗我們今天正在看到。」

隨著藏歷新年的接近,中共會加強軍管,緊張情勢也會隨之升高。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