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莫少平和南周受阻 中共过滤默克尔客人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別與与中共總書記胡锦涛和總理温家宝進行了会面。不過官方行程之外,默克尔原定与中国维权律师,公共知識分子及《南方周末》會面的民间行程,卻相继被取消。外媒形容這是北京當局在過濾默克尔的客人。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中共利用經濟籌碼在人權全面倒退的情況下政治上卻變得越來越強勢。

德国之声获悉,早在默克尔到达中国之前,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已经作出安排,邀请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莫少平和公共知识分子、《炎黄春秋》杂志执行主编吴思参加使馆举行的酒会,并单独安排两人与默克尔会面。另外她還将访问总部位于广州的《南方周末》。

不過,2月3日,相继传出默克尔民間行程受阻的消息:莫少平和吴思先后被北京国保拦截,未能参加与默克尔的会面,而据德新社报道,《南方周末》也对外界表示取消了与默克尔的见面。

法国《费加罗报》以讽刺的語氣調侃,中共当局阻拦莫少平应邀出席晚宴并会晤默克尔总理,“实在是有很好的理由。公安部门的官员的説法是‘上头有命令。’”

莫少平也向德国之声讲述了受阻经过,1月30日,他接到德国驻中国大使馆的邀请函,邀请他与吴思参加2月2日晚间于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欢迎酒会并安排与默克尔的会見。

2月2日下午,北京国保人员到达他的办公室,前后停留三个多小时,明确阻止他与默克尔会见。

莫少平說:"他们说唯一的目的就是奉上级的命令,不许你参加与默克尔的见面,理由是现在要开十八大,要维护稳定,不能有不同的声音存在。"

莫少平還向德國之聲表示,警察阻止他与默克尔见面是不合法的:"限制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必须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才可以行使,他们自己也承认,没有法律依据,在没有充分的法律依据的情况下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这是不合法的。"

另外,默克尔原定4日在广东时访问《南方周末》编辑部,这个愿望"不能如愿",在她抵达广州的头一天,编辑部和德方获知,高层指示这个造访无法进行,"据说时间不够。"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已经获悉莫少平被阻、《南方周末》取消与默克尔会面的消息。

金钟表示,现时的中共觉得地位、实力等不同了,完全是财大气粗,有恃无恐的一个状态,现在国际上美国、欧洲的欧债问题使得他们都对中国有相当程度的财务上的依赖。中共绑架了中国财政和劳动力,用这些为他们的政治目标服务。

金钟认为中共当前的政策,在政治管理方面是全面的倒退,不会放松,只会加紧控制,包括意识形态、人权问题和对西方的国际关系等。

默克尔艰难的双重角色

默克尔在出访中国前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就曾表示说:“人权始终是我的一个话题。”她强调说:“我们每次访华时都会谈到对异议人士的处理。但对方持不同观点。就此,我希望大家持宽容态度。”

《法廣》認爲,默克尔话中的弦外之音,其实就是先预告本次中国之行“经济为主人权其次”的调性。德国舆论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最近几个月继续迅速恶化,默克尔知道这个悲哀的人权局势,也会像以往四次访华那样谈及这个题目,但在有求于中国之下不得不放低姿态。

《法兰克福评论报》則評論道,默克尔虽然指责说,中共对异议人士’太强硬’,建议允许更多的多元化,可是却在北京的标准立场后面躲躲闪闪,称间或有不同观点也是正常的。在中共的媒體报道中,人权这个题目也不起作用。中共眼下感兴趣的只是默克尔这位秘密的欧元区主席。

另据《法新社》报導,默克尔将会见天主教广州教区主教甘俊邱。香港《明报》证实,德国领事馆和广东省外事办公室曾与甘俊邱主教联繫,但尚未确定最后时间。有分析认为,她是藉此表达姿态,对中国政治间接提出批评,同时,也好对德国国人有所交代,但实质意义不大。

默克尔之前4次访华都会见中国民间人士,並成為當時舆论的热点。比如《中国青年报》旗下针砭时弊的《冰点》周刊2006年被停刊,默克尔隔年访华会见了主编李大同。2010年7月访华时,和博客作者安替、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社科院教授于建嵘、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等人见面。

《德國之聲》認爲,默克尔這次訪華扮演了艰难的双重角色,中国在拯救欧债危机方面态度含糊,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毫不让步,在人权问题上更不愿有任何松动,默克尔的许多愿望难以实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