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偉:內地人 香港人 台灣人誰更有素質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訊】因為和中國科協有合作關係,大約從六七年前開始,每逢暑假,科協都會安排一批來自台港澳的大學生到報社實習,我是他們的指導老師。算起來,已經有幾十個台港澳的學生在我這邊有過接近兩個月的實習記者經歷了。有時候,他們的活動範圍不限於北京,條件允許的話,我會帶他們到安徽、山東、天津、河北等地走一圈,互相之間很融洽。這是一份越積越厚的美好回憶。

  
直到出了內地人在香港地鐵吃泡麵事件,加上內地孕婦赴港產子又成為焦點,又加上孔慶東教授的參與,我才突然意識到,大家似乎在做一種比較,比一比內地人、香港人誰更有素質
  
如果把台灣人也加上,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以上三個地方的人,至少在我的記憶裡,都有不太美好的一面。
  
先說台灣人。兩岸人員開始往來之後,大陸人接觸台灣最多的有三類人,首先是台灣老兵,然後是台商,其次是台灣學者。應該是10多年前,我參加一個兩岸學術會議,親眼看到一位台灣客人嚴詞訓斥會議工作人員。平心而論,台灣客人的訓斥沒什麼道理,把對大陸的不滿發洩到會務人員身上,而且該客人在台灣曾是級別很高的官員。這讓我看著覺得很不舒服。至於一些有黑社會背景的台灣人,到大陸來避風頭,他們在風月場所的放浪言行,這些年聽得多了,連台灣朋友自己都經常發出感慨,真給台灣人丟份。
  
對香港的不愉快記憶,是導遊。上個世紀90年代,我到香港旅遊,被導遊強買強賣,花了冤枉錢。當時非常氣憤。後來才知道,香港導遊宰內地遊客,幾成慣例。
  
最後說大陸人。大陸人當中,素質低的多嗎?我的回答是,遍地都是,一不小心,自己也會在某一個特定的環境中成為素質低下的人。其實,大陸還有一種現象,這是我發現的。這些年因為採訪,走遍了各個地方,每到一個地方,幾乎都能聽到同一種聲音:您知道嗎,我們這裡是全國最黑的。我不同意這個觀點,每一個地方,既然有壞人,應該也會有好人、好官。
  
不但如此,香港、台灣,也是既有好人、也有壞人。但如果分析三個地方民眾的綜合素質,我個人認為,台灣最好,香港次之,大陸排最後。
  
台灣民眾素質高,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條我認為很重要,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的學生,有深厚的中華文化的傳統素養。大陸有文革,大陸破過四舊,而在台灣,中華文化的傳承從未間斷過。這幾年我帶的台灣實習生中,他們在文稿中體現出的傳統文化素養和敬業精神,不但大陸的學生不及,連報社領導都讚賞不已。
  
而香港,一直是商業之城,加之受英國影響比較深厚,而英國人相對沉悶一些,所以,在我的印象裡,香港的孩子不如台灣孩子那麼活躍。當然,這其中也有語言的因素,香港的孩子說普通話費勁一些,台灣的孩子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大陸民眾素質有待提高,是我們正在付出的歷史代價。文革十年,不但傳統文化的根脈斷了,還在一代人的心裡種下了深深的鬥爭哲學的烙印。這一代人中的部分人,一旦自身遭遇紛爭,立即就會上升到「鬥爭」的層次、「敵我」的層次。這些年,我們可以注意到,一些已經頗有名氣的所謂大家、大師,一旦遭遇他人的質疑,其所發表的反駁的文章或談話,充滿火藥味、充滿鬥爭精神、充滿文革語言。我也覺得奇怪,一把年紀的人了,吃了那麼多鹽了,這麼有學問了,還一碰就蹦起三丈高,至於嗎,有點素質好不好。
  
可惜,沒有。這種「鬥爭」的烙印、不寬容的烙印,還會延續一段時間。我說過,這是我們正在付出的歷史代價。
  
我把孟子滕文公章句下和梁惠王章句下抄下來貼在門後。兒子不看,他喜歡的是電視和電腦遊戲,喜歡看戰爭片,砍砍殺殺,越暴力越過癮。
  
我經常看。我也經常感嘆,我們的先人,太偉大了。

文章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