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阿富汗美軍 明年底結束作戰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美軍戰機上/布魯塞爾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今天宣布,美軍將在2013年底前結束阿富汗作戰任務,轉任支援角色,以訓練和諮詢為主,足見奧巴馬總統亟欲向選民證明阿富汗戰爭已邁向尾聲。

潘內達(Leon Panetta)搭機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議途中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是2013年完成所有過渡,希望2013年中到下半年間從作戰角色轉為訓練、諮詢和協助角色。」

雖然美軍指揮官早已說過將在未來數個月轉為諮詢角色,但這番發言是首次有美國官方預測美國和盟邦軍隊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結束阿富汗作戰任務。

潘內達表示這項計劃與北約2010年11月在里斯本採行的漸進計劃一致。北約當時呼籲2014年底前將維安責任轉交阿富汗軍隊。

競選連任陷入苦戰的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前幾天宣布,法軍將在2013年底前撤出阿富汗。沙柯吉也呼籲其他北約盟邦跟隨法國腳步。

不過潘內達說,美軍和盟軍無意提前2014年撤軍時程。

他說,北約盟邦同意2014年時程表,「我想我們會堅守時程」。

潘內達表示,華府希望所有北約盟邦「尊重」北約時程表,包括法國在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