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PO 投資人瘋搶搖錢樹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紐約1日路透電)誰是繼Google或其他指標性科技新星後最佳上市科技公司?答案很可能就是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

然而不管臉書上市後的命運為何,投資人一有機會勢必將競相購入臉書股票。臉書今天提交首度公開募股(IPO)申請文件,目標籌資50億美元。如果一切順利,臉書將於數月後正式IPO。

然而,在臉書IPO之初,投資持有臉書股票的基金遠比持有臉書個別股票容易的多。

T.Rowe Price公司旗下基金有機會在臉書上市的第1天就獲利。該公司去年透露購入臉書的私人股份,並以每股25美元掛牌於私募股市交易。

T.Rowe Price媒體和電訊基金(PRMTX)持有最多臉書股票,約占基金資產的1%。這個規模19億美元的基金表現超出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10年每年成長9.9%。

指數股票型基金也是投資人的另1種選擇。分析師表示,Global X社群媒體ETF(SOCL)也很可能在臉書上市的首日購入股票。

投資人也可以選擇First Trust美國IPO指數,但比較適合想長期投資臉書的投資人。

這個規模1500萬美元基金,專門購買IPO股票,並持有股票達1000個交易日。投資策略分析師表示,不過由於其指數規定,First Trust 必須等到臉書IPO 6天,且該股票漲幅未超過掛牌價的75%,方可購入臉書股票。

如果投資人買不到臉書股票,他們可能會考慮臉書的主要承銷商。臉書這次IPO可能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領軍,因此摩根士丹利有理由誇口,他們可能讓股東獲利。

獨立投資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表示,臉書成功IPO可能有助投資人「肯定摩根士丹利的潛力,並重新建立對該公司的信心」。(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