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訪《南周》行程被披露 計劃恐有變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2號將展開兩天訪華行程。德國傳媒報導,默克爾將造訪大陸敢言媒體《南方週末》的廣州總部,令她成為首個探訪中國地方媒體的西方領袖,此行被視為宣揚言論自由,但卻在媒體曝光後出現變數。消息人士透露,默克爾造訪《南周》的計劃很可能告吹。

這是默克爾自2005年上任以來第5次訪華,今年適逢中德建交40週年,加上德國希望中國協助解決歐債危機,因此默克爾此行備受外界關注。

默克爾訪《南周》行程披露恐有變

香港《明報》報導,默克爾今次訪華行程將包括北京、廣東兩地。官方公佈的行程包括與中共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總理溫家寶見面,並會到中國社科院發表金融議題的演說,以及參觀廣東的企業和出席中德商界經濟論壇。 《華爾街日報》報導,溫家寶明天將陪同默克爾南下廣東。

德國傳媒透露,默克爾此行的特別之處,是在廣州訪問《南方週末》編輯部。德國之聲週二(1月31日)為此訪問了曾在南方報系任職的著名評論員長平。長平認為,默克爾去拜訪《南周》,會被視為「價值外交」,展示她關心言論自由。

不過,消息曝光後事情卻急轉直下,默克爾的《南周》之行原已基本確定,但「十有八九已經黃了(告吹)」。據悉,廣東省當局對德方的解釋是,《南周》所屬的南方報業集團「業務繁忙,無力接待」。

柏林的德國外交部官員表示,默克爾的訪華行程並未確定,即使臨近訪問很短時間內才確定行程,也屬於正常。而德國駐華官員則拒絕透露任何細節。

默克爾2006年訪華期間,曾有類似的「價值外交」舉動,她當時與《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陳桂棣與吳春桃夫婦會面,對他們揭露真相的勇氣表示讚賞。 《中國農民調查》揭發大陸農村計劃生育、村官濫權等黑幕,在大陸被禁。

報導認為,《南周》被視為中國自由派喉舌。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訪華期間,接受了該報的獨家專訪,但見報文稿中只有基本的國際事務、經濟交流等主題,並無太多引人注目之處。據悉,《南周》專訪奧巴馬成稿後,還呈交給主管外交的中共官員審閱修訂。

對於今次專訪默克爾,《南周》內部也相當謹慎,負責專訪的北京站記者曹辛表示,「不方便透露」採訪安排過程等細節。

大膽敢言 屢遭整肅

《南方週末》是大陸發行量最大的新聞週報,向以嚴肅敢言著名,由於作風大膽,南周也經常成為宣傳部門整肅的對象。2001年之後,《南方週末》整版刊登了被列為禁書的《中國底層訪談錄》作者廖亦武的談話,該報正副主編和總編室主任皆被撤職,2002年《南方週末》頭版揭露希望工程負責人挪用億元善款投資,最終虧損。結果數十萬份被收回銷眥。

默克爾關注中國人權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出訪中國前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在人權問題上,默克爾表示,人權始終是一個話題,每次訪華時都會談到對異議人士的處理,但對方持不同觀點。

不過,《焦點》周刊表示,默克爾此次訪華,人權是邊緣話題,主調是經濟方面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