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州失利 金瑞契處境堪憂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訊】(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坦帕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金瑞契今天在佛羅里達州初選以兩位數幅度吞敗,使這位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追上對手羅姆尼、贏得共和黨總統的機會更加渺茫。

根據已開出的7成選票,羅姆尼(Mitt Romney)在今年迄今4次初選中最大規模的佛州搶下47%支持率,金瑞契(Newt Gingrich)則拿下32%。桑托榮(Rick Santorum)以13%得票率拿下第3,保羅(Ron Paul)則以7%敬陪末座。

金瑞契選戰強打對手羅姆尼實為傾自由的溫和派,只有自己才能團結保守派多數、贏得勝利。現在佛州敗選,形同讓金瑞契上述主張破了1個大沼澤般的大洞。

經過今天的初選,金瑞契所謂的保守派多數,和捨我其誰的言論似已站不住腳。

讓金瑞契選情雪上加霜的在於,桑托榮(Rick Santorum)以類似的團結保守派口號進軍初選下一戰內華達州,金瑞契還是得不到黨內右派的支持。

壞消息還沒完,由佛州向西征戰的金瑞契不論是在選戰、資金和競選組織上皆落後羅姆尼,且在羅姆尼發動一連串毀滅性競選攻擊後,金瑞契始終採取守勢。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政治系教授麥馬努斯(Susan MacManus)表示:“金瑞契現在很難說自己是出戰奧巴馬的最佳人選。”

儘管金瑞契遭遇慘敗,他仍矢言與羅姆尼奮戰到底,直至共和黨8月正式推派候選人為止。

金瑞契對揮舞“再戰46州”標語的支持群眾表示:“我們將在未來6個月以民眾力量,戰勝金錢力量。”

然而,金瑞契必須先挺過接下來幾個星期。

共和黨顧問麥考威克(Matt Mackowiak)表示:“金瑞契競選團隊未來數週面臨百死一生的處境,現在無論募款、扭轉勢態、重創羅姆尼勢頭或對他產生實質壓力,機會皆微乎其微。”

羅姆尼繼新罕布夏州初選拿下勝利後,於陽光州再下一城,囊括佛州所有50張選舉人票。

參選人共計需拿下1144張選舉人票才能贏得共和黨提名。羅姆尼目前已有87張選舉人票,金瑞契26張。

佛州初選為2012年選舉季以來最大規模初選,且競逐與奧巴馬一較高下的參選人,屢透過電視廣告互動干戈。

出口民調顯示,大多數選民視經濟為本次大選的主要議題。(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