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余:當今中國社會有模範無道德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訊】我從不認為官方雙手顫巍巍捧出來的道德模範能給社會帶來道與德,它只能在昭告全國,這是個有陷阱的彎道以及讓人想吐三個字:他媽德。這是我對全國道德模範的標準解讀。我不信道德模範有積極的作用是因為模範太多,道德仍被人們認為滑坡。

小時候,我經常拿三好學生的獎狀,後來才知道三好指「德、智、體」三好。如果有方舟子先生的認真勁,我可以很明確地懺悔,除了智還算及格外,德與體都不太敢張口說大話。我既沒有扶老太太過馬路,又沒幫老大爺擔過水。身體倍差,體育水平班裡倒數。

我寫這個只想表明,有時候官方捧出的獎狀給予的獎勵其實真的名不副實。退一萬步講,當名與實相符了,那些被認為有崇高道德的人有影響社會的力量麼?全國道德模範評了一屆又一屆,大家記住了幾個人的名字與事蹟呢?我是沒有記住任何一個人的名字的,更枉談他們對多的影響了。對我影響最深的是雷鋒,他的事蹟雖比不上董存瑞炸碉堡與黃繼光堵槍眼,但仍是光芒四射,點亮了我年少幻想的心,也徹底絕了我學習他的念頭。做一個好人又要微笑,又是會十八般武藝,懂男女老少各色活絡,還要記日記。我討厭記日記,於是我不能成為雷鋒。如今,反想當年的道德模範雷鋒,我只狠狠地記住了他的姓。

官方推出道德模範,我首先想到的是政治目的。這就好比大灰狼對小紅帽微笑,背後的譜不太靠,多一個心眼與多一處懷疑總是沒錯。歷史也數次證明官方推出的模範都是PS與化妝的好把戲,看著美麗豔人,素顏則慘不忍睹。如果有一鄰居跑你家裡來討論道德,你可能會端出瓜子倒上茶水與他嘮嘮;要是一大腹便便的官員扛著頂道德的帽子來讓你膜拜,你胃裡泛起的沉渣估計很快就會到達喉嚨。這就是區別,人談道德還顯真,官談道德儘是假。在這件事上,以政治目的論來揣測是對道德陷阱的最好防備,以免道德不見長進,反被奴化成了腦殘。

官方樹道德模範也不唯我朝僅有,古人早已把它玩成了渣滓。古代的時候,每年年終總有一些被皇帝欽賜的道德模範,無非是想說明我帝威武、天下大同,至於天下是否已是千瘡百孔,如同那扶不起的道德立不起的人心一樣,則不在官方考慮之列。

樹模範是政治任務,與那白花花的銀子一樣,是每年要必繳的收成。所以,從萬億人中搜出幾個有政治引導意義的人物還是不難的,難的是這些被樹為道德模範的人在懵懂之間被政治利用了一把,真正的道德被打扮成了偽德。我記得當年徐洪剛的事蹟被電視一遍又一遍的宣傳,更被寫入課本,成為道德宣傳的榜樣。如今的這些全國道德模範就顯得有些寒磣,電視寧願多給春哥曾哥們些鏡頭,也不願讓道德模範們多露幾秒鐘的臉。人們也不再像當年那般熱血,一聽模範就嚇得腳軟,首先投一個懷疑的目光過去,送一個無恥的封號給官方。

其實,與官方大假大空不同,真正的道德在民間,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抱團取暖,在於小善必行,在於人們對愛的追求對真的信仰對善的執著。這些才是真的道德。沒有人需要模範,因為每一個善良的人都有道德的血液。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